「II yung-烏來記憶」110年12月7日至12月27日在板橋435藝文特區大漢館展出。由泰雅族藝術家尤幹.尤勞Yukan Yulaw以帆布為媒材,結合部落傳統技藝,經由作品呈現族群遷徙意義及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歡迎前來一同追溯生命之流-尋找「烏來記憶」。

「烏來最美麗的風景,是逐mstranan流域(烏來區)而居的泰雅族人。」尤幹分享在成長過程中,常聽老人家述說有關河流的故事,因為象徵著他們在生命中遷移的過程。「河流對於Tayal(泰雅族)來說,是遷徙的重要路徑與指標。」他以土地及自我認同為靈感,並加入部落生活元素,將在婚喪喜慶帳篷、或獵人上山搭建獵寮常用的「帆布」重新解構,將傳統織法應用在現代生活中的床架、相框進行編織創作,呼應生活樣貌的轉變,同時保留傳統文化的記憶。

來自烏來部落的泰雅族青年-尤幹.尤勞,目前服務於德拉楠實小,他除了擔任教師外,同時也是烏來泰雅博物館諮詢委員,他說從北藝大畢業後,便投入跨領域藝術創作,在107年和台北醫學大學、高山農夫合辦「小米議題展」、108年和鶯歌陶瓷博物館及鶯歌國小合作,策劃館校展覽、109年於泰博館展出「Hata Tmrgyax!(走,去山上!)獵人記憶與技藝傳承特展」,同年參與烏來編織協會「qtleqaw喚起納烏來屈尺群符號印記特展」,更參與今年Pulima藝術節「明日部落:太魯閣之殤」展覽,足見原住民族藝術家多才多藝,更不忘傳承族群文化的使命。

新北市原民局羅美菁表示,尤幹.尤勞不只是創作者也是策展人,擁有多項策展及展覽的經驗,兼具策展行銷及創作者多重身份,他的作品多以部落日常素材來創作,為傳統文化賦予新意。為推動新北市原住民族各類藝術發展,特別規劃「110至111年度原住民族工藝產業推廣計畫-原住民族藝術與工藝類策展」,鼓勵新北市原住民創作者及學生提案,盼由展覽開啟原藝世代,使文化及傳統工藝接續傳承下去。此計畫共補助尤幹.尤勞展出 「II yung-烏來記憶」、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產業發展協會展出「勇於承擔 文化藝術攝影聯展」及黎明技術學院展出「Rngmngaw傳承-創新原民風格時尚精品」、莊敬高職展出「美麗的福爾摩沙語言」,透過各形式藝術展現,以傳達原住民族文化新亮點,帶來不同的視覺饗宴,為大家開啟欣賞原藝新視野。

除了「II yung-烏來記憶」於110年12月7日在板橋435藝文特區大漢館展出之外,TaTak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創聚落平台也正展出黎明技術學院「Rngmngaw傳承-創新原民風格時尚精品」,誠摯邀請您來現場感受獨一無二的作品生命力。

羅美菁提醒,前往觀展時請務必佩戴口罩,配合實聯制登記。相關資訊可至板橋435藝文特區官網或原民局官網查詢,有關展覽最新訊息都在「新北新原鄉 新北原民局」FB專頁,若有問題請於週一至五早上8時至下午5時電洽(02)2960-3456轉3990,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嘗試運用不同媒材來展現傳統編織技法。   圖:尤幹.尤勞提供

從創作中發現自我及尋找認同。   圖:尤幹.尤勞提供

以帆布媒材展現部落傳統技藝。   圖:尤幹.尤勞提供

作品上擅長以藍白帆布來呈現創新性。   圖:尤幹.尤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