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天(6日)邀請法務部、調查局等相關單位就「司法不可雙標,行政必須中立—選舉、公投政治偵辦爭議」進行專題報告,立法院民進黨團則怒斥,國民黨所排定的議程非常不妥,顯然介入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傳出賄選一事,呼籲國民黨不應私設刑堂、打壓司法。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白熱化,國民黨立委參選人顏寬恒出席說明會提供炒米粉,被綠營質疑賄選,台中地檢署約談26人調查是否涉及賄選,顏寬恒批評「政治偵辦」。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邀請法務部、調查局、廉政署、最高檢察署、中央選舉委員會等單位就「司法不可雙標,行政必須中立—選舉、公投政治偵辦爭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指出,司委會的議程非常不妥,不討論、審查預算,以「行政不中立」理由偷渡很多議題,中二選區問題已進入選罷法的司法程序,不宜由偵查單位來立院做法律上的解釋等,因此黨團提出散會動議,國民黨召委葉毓蘭卻以「肚子痛」為由裁示委員會休息;她呼籲,應還給司法乾淨程序、不要干預司法。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蔡易餘指出,中二選區發生的狀況,媒體、政論節目、網紅都有揭露,說有「熱心人士」辦說明會,提供豪華餐點,檢調因此傳喚4位里長、22位里民說明,訊後請回,檢調只是單純要了解狀況,「這沒有任何問題,國民黨不應私設堂口、打壓司法」。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認為,司委會的議程安排已踩到紅線,議程中很明確要討論政治偵辦,邀請名單竟然包含檢察總長、高檢署檢察長以及台中地檢署檢察長,「全國那麼多檢察長不邀,就單邀台中,顯然與個案爭議相關,非常有疑慮」。

台中市立委何欣純批評,國民黨團指控我們針對中二選區動用國家機器抹黑、雙標,但司委會議程才是真正公然介入施壓、維護顏姓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