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設」就是人物設定的簡稱,這一名詞源自於動漫圈,亦即創作者在塑造一個人物前,必須有個基本設定,例如姓名、年齡、身高,以及出生背景成長背景等。鄉民們如今在網路上常看到的「人設崩塌」或「賣人設」……也都是「人設」這一名詞的衍伸。

四年級到五年級前段班的資深鄉民,應該都與本魯有著同樣的經歷。1960年代台灣只有一家商業電視台時,台視播出的美國卡通,人設就跟中國傳統戲曲的臉譜顏色一樣,善惡忠奸從出場到謝幕都截然劃分。觀眾就算是白癡,對劇中的好人壞人,也能一目了然。

在國民黨洗腦台灣人忠黨愛國的戒嚴時代前期,這種簡單二分法的朗東人設,從卡通到連續劇裡都是同一模式。因此卡通《太空飛鼠》裡,貓是壞人,老鼠是好人;《大力水手》裡,布魯托是壞人,卜派與奧莉薇是好人。

但美國卡通裡這種簡單二分法的朗東人設,到1980年代尚未解嚴前,隨著日本動漫《小甜甜》的登場,就已不再是主流。讀五專時班上的女同學,為了女主角甜甜長大後,究竟是該愛安東尼還是愛陶斯?也能分成兩派,勢如水火。

真實的人生,不可能永遠是簡單二分法的朗東人設,必然是跟《小甜甜》一樣,每個角色的人設都很複雜且立體。《九品芝麻官》裡那種「玩完了不付錢就不算嫖」的豹頭邏輯,在台灣已經不可能被鄉民接受了。

國民黨裡也有匪諜嗎?

兩蔣父子在台施行的白色恐怖,固然只是領導者一人的「被迫害妄想症」作祟,總以為別人要謀他的財、害他的命、篡他的位、絕他的後,於是他只好先下手為強,謀人財、奪人命、抄人家、絕人後;由視人民為草芥,到視人民為寇仇。

總算天道好還,兩蔣父子榮登仙界,台灣人民才喘了口氣,不必整天懷疑「匪諜」就在你身邊了。但從中國香港又來了個溫朗東,讓我們「一夕回到解嚴前」。

2020年7月24日《新頭殼》報導〈放水論文協助中國對台統戰?溫朗東爆李眉蓁指導教授「統派」身分〉: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被踢爆碩士論文有上百頁內文涉及抄襲,引起各界撻伐。

政治評論員、名嘴溫朗東今(24)天清晨5點左右在臉書PO文揭露……李眉蓁的論文只是冰山一角,國民黨林德昌扮演角色,就是中國要拉攏台灣學生的學界仲介者,溫朗東強調說:『他會對李眉蓁複製貼上的論文放水,是要整合藍營人脈,爭取成為位階更高的中國買辦。』……

溫朗東提到,李眉蓁2006年代父出征,高雄市議員落敗,進入中山大陸所取得碩士後,2010年起連任三屆議員,並認為李眉蓁抄襲論文得來的碩士學歷,雖然未必是當選主因,但也有些加分效果。……」

李眉蓁跟顏寬恒一樣,就是典型的地方型「政二代」,五專畢業後「洗學歷」,拿到一個在職專班碩士。假如李眉蓁與顏寬恒不要投入這種全台關注的補選,誰有興趣理會這種在職專班文憑?會投票給李眉蓁與顏寬恒的選民,真的在乎他們是不是碩士嗎?

溫朗東能將台灣這種數以萬計的政商名流「洗學歷」,無限上綱成「共匪的陰毛(謀)」,朗東人設還真有當年警總的「惡趣味」。

林秉樞是共匪派來滲透的嗎?

匪諜就在你身邊,這一點還不算麻煩,更恐怖的是在朗東人設裡,不僅國民黨內有匪諜,連民進黨內也有匪諜。

原來匪諜就跟戒嚴時代國民黨特務機關所宣傳的一樣,不,應該是跟朗東嫖妓的原則一樣,幾百元也能加節,那就真的就是「無孔不入」啊!

2021年11月10日《新頭殼》報導〈溫朗東稱林秉樞滲透本土陣營和中國有關〉: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施暴持續受到關注,外傳林秉樞和綠營人士『關係良好』,最近有不少綠營政治人物跳出來說清自己和林秉樞的關係,但名嘴溫朗東2日宣稱,林秉樞和中國關係匪淺,還警告:『是有計畫性的滲透進本土陣營,這是標準的國安問題』,……

溫朗東2日下午在臉書發文提到,林秉樞冒充國安高層、長期住在容易交付資金跟資料的飯店,……

溫朗東還找出林秉樞2013年的碩士論文並指出,林秉樞當時的指導教授楊君仁經常往返兩岸、倡議大陸配偶權益,而林秉樞在政大政治博士班做中國研究,撰寫網路專欄、對綠營政治人物的政治獻金等,都在2018年中啟動,溫朗東因此認為林秉樞是有計畫性的滲透進本土陣營。這是標準的國安問題。……」

名嘴溫朗東的編劇能力,應該連鄉土劇裡那些不具名的小編都比他行。新聞裡說林秉樞是住在板橋馥都飯店12樓雙人房,月租5萬元。但在溫朗東的劇本裡,卻認為這是共匪資助林秉樞,冒充國安高層。

果然是中國香港人看台灣,拜託一下,5萬元在天龍國的晶華、君悅或東方文華……別說是住1個月,連1星期也住不到吧?共匪若要資助匪諜林秉樞,讓他裝扮成富二代,只讓他住包月5萬的板橋馥都,你當高嘉瑜才13歲嗎?住這種地方要冒充國安高層,連高嘉瑜的阿嬤都很難騙到吧?

拜託溫朗東吃米要知米價,王炳忠這種長相與這種歌聲,根據北檢起訴書所載,國台辦不但一次資助他20萬美金(還被王炳忠爸爸弄丟了2萬),還承諾之後三年每年資助新台幣1,500萬,並且無需報帳,其他所需如聯繫廣告商贊助,也可另行申請。

溫朗東可以輕看高嘉瑜的道德標準,但真的不必質疑她的審美標準。如果王炳忠在國台辦眼中,都是這種身價,林秉樞會只拿5萬包月住板橋馥都?溫朗東到底是看不起國台辦?還是看不起高嘉瑜?

溫朗東也算「中共同路人」嗎?

「好人民進黨,壞人都共匪」的朗東人設,讓溫朗東迅速爆紅,成了近來談話性節目裡,從外太空講到內子宮的萬用名嘴。好壞對錯都絕對二元對立的朗東思維,讓觀眾一夕之間,又回到簡單善惡二分法的戒嚴時代。

高嘉瑜在政治上與感情上都偏好渣男,大多數鄉民應該都很難苟同,但這並不構成她就該被打到這麼慘的理由。這就像高嘉瑜跟某資深中國小姐一樣酷愛唱歌,只是歌聲比較有特色,但也不構成枕邊人就可以對她施暴的理由啊!

解嚴這麼多年了,年輕一點的鄉民,在自由多元的環境下成長,也比我們這一代人更懂得就事論事與無罪推論。林秉樞涉及24起家暴,已被法院核定收押,真的毋須再為他加上「匪諜」的罪名吧?

溫朗東連林秉樞碩論指導教授楊君仁經常往返中台兩國、倡議中國配偶權益,都成了林秉樞當匪諜的證據。那麼溫朗東自己擔任《udn鳴人堂》專欄作者與《udn相對論》執行編輯,照他自己的標準,也算「中共同路人」吧?

「好人民進黨,壞人都共匪」的朗東人設,到底是在幫民進黨?還是在害民進黨?就交由鄉民們公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