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在 9 日召開虛擬領袖民主峰會,沒獲邀的中國 4 日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宣稱民主不是少數國家專利。中國積極宣揚「中國式全過程民主」,並大力反駁西方民主制度,批評美方,藉民主峰會打壓其制度不同的國家,還聲稱「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對此,作家苦苓今( 5 日)嘲諷,沒選舉、沒人權、全部由一個黨集中統一領導,「中國式的民主」好棒棒。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 2 日於「中外學者談民生」的對話會上指稱,「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歷史和現實充分證明,中國的民主模式符合本國國情,受到人民擁護,是真正的民主、管用的民主、成功的民主。中國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徐麟也說,中國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的民主的本質和核心。美國自詡民主領袖,組織和操弄所謂民主峰會,實為以民主為幌子,對於其社會制度不同發展模式不同的國家進行打壓遏制,這種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的行徑,將是人類民主發展史上的笑話。

另外,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昨日說,在中國這樣有著 56 個民族和 14 億多人口的大國,若沒有中共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搞西方那一套所謂的民主,很容易搞散、搞亂。

田培炎宣稱,黨的領導本質就是支持和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共團結帶領人民追求民主、實現民主、發展民主的偉大創造,是中共不斷推進中國民主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的經驗結晶。他說,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能更加有效地實現黨的領導。可以說,堅持黨的領導與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高度一致的,二者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苦苓今天在臉書嘲諷,沒有民主選舉、沒有人權自由、全部由一個黨集中統一領導…但是因為都沒有人民反抗,所以是一種更好的民主喔!——「中國式的民主」好棒棒!

對此,網友也酸諷「人『民』的『主』人,沒說錯啊!」、「一言堂式的民主最棒了!世界應認同並努力學習之...」、「自我感覺良好的民主,沒救/搖頭」、「中國的民主是:共產黨是人民之主」、「黨是人民之主,簡稱民主」、「別說選舉, 選票長什麼樣都不知的民主大國」、「其實應該沒這麼複雜,就是黨說民主,那就一定是民主,沒有任何需要詮釋,妄議的餘地」、「因為中國人都不是公民,他們只是在亞洲大陸上那個國家的居民。他們的身分是沒有權利,只有義務」,另有人表示,又不是第一天認識中國共產黨,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回覆,「當然不是第一天,但他們的不要臉程度也是與日俱增」。

作家苦苓。   圖:翻攝苦苓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