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於本月 9、10 日進行首屆線上「民主峰會」,台灣也受邀參加,引來中國不滿,先是批評「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聲稱「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中國外交部網站今(5日)更發布 1.5 萬字的「美國民主情況」報告,痛批美式民主淪為「金錢政治」。

報告中從美國民主的異化及三重弊害探討,分為三部分,其中批評美式民主淪為「金錢政治」,而名為一人一票,實為少數精英統治,批評美國民主實踐亂象叢生,種族歧視根深蒂固、疫情失控釀成慘劇、言論自由名不副實。

報告中表示,美國無視自身民主制度的結構性缺陷與國內民主實踐的不足,斥責其自詡為「民主樣板」,頻頻打著民主的旗號肆意干涉他國內政、發動對外戰爭,引發地區動盪和人道主義災難。

報告批評,當下的美國,對內應切實保障民眾的民主權利、完善自身民主制度,對外應承擔更多的國際責任,提供更多的公共產品,而不是對內只講程序民主、形式民主而忽視實質民主和結果民主,對外將美式民主強加於人,以價值觀為手段劃分陣營,打著民主的旗號行干涉、顛覆、侵略之實。

報告最後指聲,各國應該超越不同制度分歧,摒棄零和博弈思維,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合作共贏,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