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投票案倒數,30多個民間團體今(5日)召開記者會,邀請民眾參與下週六舉行的「搶救藻礁投同意 非褐非核護家園」遊行活動,呼籲在珍愛藻礁公投投下同意票。一名來自彰化的學童「小王子」喊話蔡英文總統、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不要讓吃電大怪獸破壞藻礁,「我老了還想看到藻礁」;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則批評,民進黨是不是把騙當核心價值?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桃園在地聯盟志工等30多個民間團體,今於立法院前召開1211遊行誓師記者會,呼籲民眾一起加入1211「搶救藻礁投同意 非褐非核護家園」遊行活動。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盼邀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等人參與1211遊行。對於蔡總統稱台灣隊應對公投投下四個不同意,「我們也是台灣隊」,並號召民團吶喊「我們都是台灣隊 搶救藻礁投同意」。

一名來自彰化的孩童「小王子」表示,他出生於濁水溪出海口北邊的大城鄉海邊,去過大潭藻礁3次了第一次看到許多「派大星」,還有紅眼睛兇猛的酋婦蟹,潘忠政說,紅眼睛兇猛酋婦蟹是給老人家吃的,「可是我是小孩子,不能吃,我也不想吃牠,但是我老了還想要看到牠們」。

小王子喊話,請阿公、阿嬤們一起幫忙救救藻礁,還要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阿公也請跟蔡英文總統說,不要讓吃電大怪獸破壞藻礁,「我老了還想看到藻礁」。

潘忠政則批評,民進黨是不是把騙當核心價值?今年11月25日蔡英文總統赴三接現場視察,站在破壞藻礁的大潭三接棧橋上,卻稱「三接沒蓋在藻礁上」。12月1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到現場勘查,都眼見為憑,中油、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承認三接破壞藻礁面積0.4公頃這句話就是打臉總統蔡英文,確實有破壞藻礁。

他要強調,這些棧橋橋墩不可能是從天上突然插進來,還要搭建臨時棧橋,破壞面積絕對不只0.4公頃,且媒體報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打臉蔡英文總統後,蘇貞昌隔天竟說這是假新聞,然後把蓋在藻礁上改說成是蓋在「礁石」上。

潘忠政更說,前天經濟部長王美花乾脆直接說棧橋是加蓋在「岩石」上,已經不是藻礁了,從藻礁變礁石,又變岩石,為什麼這些領導人一個騙得比一個厲害?他呼籲,人民若不想被騙術統治, 1218藻礁公投請投同意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