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今(4)日下午到台中西屯福壽宮宣講公投議題,他和立委張廖萬堅、台中市議員林祈烽、陳淑華等人共同呼籲鄉親,12月18日的公投案,一定要多宣傳,投下四個不同意,讓台灣更有力。

這場公投說明會由市議員林祈烽及陳淑華共同主辦,立委張廖萬堅協辦,邀請副總統賴清德、立委何欣純、洪申翰、台中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林靜儀醫師和最強友隊陳柏惟,陸爸爸暨陽光說演故事劇團演出全國首創公投行動劇。

賴清德誇獎林祈烽和陳淑華兩位都是優秀的市議員,要大家繼續支持他們監督市政,也提到張廖萬堅和何欣純兩位立委在立院的優秀表現,並提及台灣在這次防疫期間防疫成功,讓台灣增加國際曝光度,不僅能夠自主防疫,還可以幫助別的國家,關鍵就在台中人站出來,成立手工具機國家隊,生產製造口罩的機械,能自用同時幫助其他國家,所以當台灣缺疫苗的時候,就換國際來幫助我們,這是台中人站出來才有今天這個成果。

賴清德表示,討論4個公投案要和經濟的目標結合在一起,尤其是要幫企業解決未來的碳稅和關稅問題。反萊豬公投就是和關稅有關,政府採用聯合國專家學者訂出來的標準,前總統馬英九開放萊牛也是採用這個標準,用國際標準來保護人民的健康,清楚標示產地,讓大家都有自由選擇的機會;尤其是台灣現在有機會與美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這會促使其他國家跟進,中國阻擋就會失效。只有支持蔡英文總統,讓政策繼續下去,幫助台灣中小企業走入國際市場。

林祈烽表示,國民黨操縱的4個公投案都將影響台灣的未來,公投綁大選只會造成選舉時程的延宕,造成民眾不滿及候選人之間的紛爭;選舉和公投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公投是對公共議題的討論與決定,關係到台灣的未來,選民意代表及行政首長是選人、選政黨和選理念,兩件事完全不同。

林祈烽說,國民黨現在要重啟核四,但連同黨籍的侯友宜市長、林姿妙縣長都跳出來反對,加上核廢料無處可放,難道要放在台中市嗎?盧秀燕市長堅決反對核四在台中興建,那核廢料放在台中可不可以?當然不可以。

陳淑華指出,重啟核四我們不同意,這是一個假議題,馬英九封存核四迄今,建照已過期,廠商也解散了,設備沒有生產,核四就像是一台拼裝車一樣,不安全的核四要如何重啟?而核四底下也有一條S斷層帶,台灣北部有千萬的人口,如果核四發生像日本福島一樣的問題,那台灣一半就去了了。

陳淑華說,那用電怎麼辦?我們不同意三接遷建,現在三接剩23公頃,政府對環保和藻礁有努力,最重要的是,三接和台中市關係密切,台中市是全國用電第一名的城市,有用電需求。不同意三接遷建,就可以燃氣減煤,否則台中空污勢必更糟。所以不同意三接遷建,可以顧用電需求,又可以顧藻礁,減少空氣污染。 

立委張廖萬堅表示,這次公投決定台灣的未來,民進黨的主張很明顯就是4個不同意,9年前民進黨反萊豬萊牛是因為當時國際沒有標準,很多國家對萊劑是有疑慮的,後來聯合國訂出標準,我們雖然反對,但不會再阻擋,這就是民進黨的立場,萊牛也先開放進口,而且愈來愈多。

張廖萬堅說,台灣是貿易島國,美國又是我們最大的貿易伙伴,美豬進口是一個公平貿易問題,尤其國際標準訂出來後,美牛進口多年食安健康沒有問題,所以小英總統才會在今年8月宣布開放萊豬進口,不過,我們到現在都沒有人吃到萊豬。張廖萬堅強調,台美關係現在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時刻,美豬這一案我們絕對不同意。

陸爸爸暨陽光說演故事劇團演出全國首創公投行動劇。   圖:市議員林祈烽提供

賴清德與到場的民代向神明上香。   圖:市議員林祈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