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媒《僑民報》報導,中國「遼寧」航空母艦將可能於退役後,被出售給俄羅斯印度,對此,中國官方表示,從未聲明過要在「遼寧」號退役後將其轉銷給俄羅斯或印度。

近日微博上流傳著一則消息,稱最近有俄羅斯媒體《報紙網》援引英媒《僑民報》的報導,中國的航空母艦「遼寧」號在退役後可能會被出售給俄羅斯,潛在的買家還包括印度。

作為中國第一代暨第一艘001型航空母艦,「遼寧」號航空母艦由蘇聯艦艇「瓦良格號」改裝而來。中新網報導,20世紀80年代,蘇聯開始建造「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次艦「瓦良格號」因蘇聯解體,工程被迫停擺。

90年代末,中國公司收購了廢舊的瓦良格號,並於 2002 年將艦船運抵大連港,三年後開始對其進行改建。2012年,改建終於完成,瓦良格號改名為遼寧號,正式入列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

事實上,中文網路上有關「遼寧」號退役的說法已流傳多年,但多見於軍事論壇和營銷號。經核查,中國官方從未發佈過類似聲明,更沒有提過要在「遼寧」號退役後將其轉銷給俄羅斯或印度。

解放軍遼寧號戰鬥群在西太平洋軍演。(資料照片)   圖 : 翻攝自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