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FOX Business 報導,美國眾議院現年 81 歲的議長裴洛西當地時間昨( 3 日)接受採訪時,被質疑故意不讓眾議院對「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案」進行投票。共和黨議員批評,裴洛西一旦覺得「有利可圖」,便會迅速地「迎合中國」。對此,裴洛西反駁稱,過去 30 多年,她是中國一直以來最不受歡迎的人,就是因為她這些年對於中國人權問題的攻擊。

該報導稱,自今年 7 月 14 日美國參議院通過「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案」以來,眾議院一直未就該法案進行投票。美國共和黨反華議員盧比奧認為,這是民主黨當局為了在氣候變化方面與中國進行合作,內部達成一致意見,而故意不作為的。

共和黨議員蓋伊·瑞森紹爾( Guy Reschenthaler )表示,拜登政府和南希·裴洛西日復一日變得越來越誇張,他們阻礙有關維吾爾問題的立法是十分可恥的。並指責美國氣候特使約翰·克里以「談論氣候變化」的名義坐私人飛機環遊世界,對所謂的「新疆議題」全不關心。質問裴洛西,氣候變化與新疆議題,兩者哪個較為重要?

而裴洛西表示,眾議院在去年 9 月已經通過了自己版本的「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案」。而下周眾議院將就此法案再進行一輪投票。

近期美國國內一直拿涉疆法案「做文章」,批評民主黨當局對華軟弱。美國《華盛頓郵報》昨日還發表了一篇專欄文章,聲稱拜登政府官員一直在「悄悄告訴立法者們放慢腳步」,暫緩「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案」的立法流程。

文章中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證實,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 Wendy R. Sherman )在 10 月同另一位民主黨參議員傑夫·默克利( Jeff Merkley )表示,美國政府傾向於採用更有針對性和更慎重的方法來確定哪些商品是「強迫勞動」的產物。文章總結還說,拜登政府明面上支持通過涉疆法案,但實際上在要求民主黨人淡化它。

但這些都不能說明拜登或裴洛西是在「討好中國」,因為據此前報導,拜登 11 月 18 日明確提出,由於新疆人權問題,考慮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而裴洛西早在去年 5 月 18 日美國國會兩黨聽證會上,就以中國侵犯人權為由,呼籲美國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是最早提出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人。

根據美國立法程序,某一法案必須要在參議院和眾議院分別投票通過,然後經總統簽署批准才能成為法律。此外,參議院和眾議院可以分別提出各自的法案,再就 2 者之間的差異條款進行協調,最終經總統簽署批准、成為法律。

報導指出,裴洛西計劃的是參眾兩院提出各自的法案,但是 2 院之間並無明確計劃對這 2 個版本的法案進行協調,所以目前還是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