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日本的「一蘭拉麵」,前不久在台中開設在台 2 號店,民眾大排長龍,成了網路熱門新聞。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 4 日)說,他看到報導,突然想吃日本拉麵,就一個人去了台北的一蘭拉麵「回味」,並分享他的「拉麵哲學」與大家共勉。

矢板明夫今天於臉書分享他去吃拉麵。他說,所幸人不是很多,只排了 30 多分鐘就等到了。店內的裝潢,味道都很道地,好像一下子回到了東京。

矢板明夫還回憶大學時期,他的學校旁邊有一家非常有名的拉麵店叫「二郎」,要排隊一個小時以上才能吃到。但他非常愛吃,所以經常為了吃拉麵而翹課,導致下午第一節課的成績一直不好。

他說,他很享受等待的感覺。排隊的時候可以看書,可以用耳機聽音樂,也把頭腦淸空,什麼都不想。隨著隊伍的一點點前進,心中對美食的期待也會一點點升高。

吃拉麵也可以吃出哲學來。矢板明夫說,幾年前在日本台灣的珍珠奶茶突然爆紅,新宿有一家要排隊五丶六個小時才能買到的人氣店。他覺得並不是一杯幾百円的珍珠奶茶有多麼好喝,而他們是想透過長時間的等待,來表示對流行文化的熱愛。付出的時間越多得到的滿足感會越高。

矢板明夫說,他住過很多國家,但會為普通一餐付出幾個小時排隊的好像只有日本和台灣,這可以說是一種文化現象。很多年前,曾經採訪一位九十多歲的日本企業家,詢問他「長壽的秘訣是什麼」,他想了想,回答了三個單詞「待つこと(等待)」、「譲ること(讓出)」、「許すこと(原諒)」,他覺得非常有深意,一直銘記在心。但是,除了等待,他覺得其他兩條很難做到,所以週末與大家共勉。

矢板明夫。   圖:取自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