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與現代人的生活越來越密不可分,近期發生的多起國內外時事新聞或網路事件,也凸顯資訊社會下民眾培養數位公民素養的重要性,為此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和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於3日舉辦「台灣網路科普影音」發布會,推出了系列影音傳遞網路科普知識,呼籲社會各界正視網路素養的重要性。

根據TWNIC在「台灣網路報告」調查結果推估,全台上網人數已達1884萬;全國家戶可上網共731萬戶,全國家戶上網比例達82.8%。TWNIC董事暨執行長黃勝雄表示,台灣目前的資訊使用量很大,平均每人每月網路流量用掉21G以上,排全球第一;政府也會推動相關法規,因應網路科技的趨勢變化。

現在許多APP或網路都有推文功能,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科普小組召集人陳延昇也強調網路安全防衛的重要性,基本的網路科普知識和素養能協助判斷資訊,不隨便輕信的態度加上小心查證都是很重要的素養。與其問是否是假訊息,不如思考哪裡可以得到正確資訊,平常就把閱讀、蒐集資訊的體質養好,才不會被誤導。

而網路世界十分多元,但是層出不窮的網路犯罪和個資外洩問題,也讓民眾更加重視個人隱私和資訊安全。與會的中華電信工程師林方傑指出,每個人都須暸解網路安全的知識,像是網路安全防衛 (Cyber Hygiene),以便培養日常安全防護的常識和習慣。 

TWNIC表示,這次推出系列影音傳遞網路科普知識,包括在YouTube上架「推開網路大門」系列影片,在Podcast平台推出的「不斷網會客室」節目,推動網路知識生活化與數位平權,也呼籲社會各界正視網路素養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