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抵制聲浪持續延燒,日前聯合國大會通過了「北京冬季奧運奧林匹克休戰決議」,引發二十國拒簽,抗議中國對新疆人權的侵犯和香港等議題。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聯合國大會前天(2日)通過了「奧林匹克休戰」(Olympic Truce)決議,但未獲得 20 國支持。其中包括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成員美國、印度、澳洲和日本都拒絕簽署。

決議由北京和國際奧會(IOC)共同起草,在聯合國 193 個會員國中,共有 173 個支持該決議。此決議旨在使世人回想起始於古希臘的「握手言和」傳統,呼籲奧林匹克休戰(Olympic Truce),鼓勵一個和平、發展、彈性、寬容和諒解的氣氛。當時古希臘三個交戰的城邦締結條約,允許運動員與觀眾安全參賽和觀賽。

中共則表示,這份「休戰決議」由 173 個會員國共同提出,呼籲各方通過和平及外交手段,解決國際衝突,敦促各國在北京 2022 年冬季奧運會開幕前 7 日,至北京冬帕奧會閉幕後 7 日,遵守奧林匹克休戰,強調北京冬奧會和冬帕奧會願景,是讓奧林匹克點亮青年夢想,讓冬季運動融入億萬民眾,推動社會發展,創建和諧、和平和更美好的世界。

決議通過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說道,少數國家鼓譟「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不得人心,註定失敗。冬奧會的成功,不取決於個別國家官員是否出席。事實上,根據奧運會規則,各國政要出席奧運會是由本國奧委會發出邀請。張軍說,作為東道主,中國歡迎八方來客。「至於有的人說不想來,我的回答是,你來,或者不來,北京冬奧會就在這裡,必將取得成功。」。

而數名澳洲和美國政府消息人士證實,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最早可能在下週宣布,針對 2022 年北京冬季奧運會施以某種形式外交抵制,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在權衡類似舉措。

外交抵制將涉及不派官員代表團參加 2 月登場的的北京冬奧,運動員仍可參賽。抵制旨在抗議中共對人權的侵犯,包括新疆、香港和網球名將彭帥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