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落於斯洛伐尼亞首都盧布爾雅那西南方、約一小時車程之外的波斯托伊納溶洞(Postojna cave)十分廣闊,甚至有著自己的鐵路,而引人注目的是,波斯托伊納溶洞擁有著被稱作「龍的後代」的洞螈寶寶!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報導,當地人認為這些居住在溶洞中的兩棲動物洞螈是傳說中巨龍的後代,洞螈外形似龍,為穴居脊索的兩棲動物,牠們可以活超過 100 年,每 10 年才繁殖 1 次,且可以長達 10 年不進食。

洞螈有幼態持續的特性,這意味著它們在其 100 多年的整個壽命中都能保持著青年的特徵,它最大只能長到約 35 公分,擁有方方的頭、紅紅的耳朵、粉色的皮膚和細小的四肢,生長在黑暗的環境中,它們已經完全適應了地下的黑暗生活,因為身體缺少色素,所以有著近乎乳白色的皮膚。也因此雙眼失去了應有的作用,出生後眼睛會慢慢萎縮直到完全消失,但嗅覺與味覺特別敏銳。

自 19 世紀初以來,公開展示的就一直只是成年的洞螈。而洞螈寶寶也於今年6月首次於世人面前展出,且每日只允許 30 名遊客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