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日本新聞》今 ( 4 ) 日報導,在某社交媒體上日前流傳著幾段影片,在影片中一名日本語言學校男性職員將一名越南學生用鐵鍊銬了起來,並對其問話。在其中一段影片中,可以聽到越南學生用不流利的日語傾訴「我想上廁所」。

報導還稱,影片上傳者還用越南語配文稱:「因為健康方面上的理由,我告訴學校想要回國,但被無緣無故地被關在學校內。希望越南大使館幫幫我。」

報導稱,涉事影片和留言現在已經被刪除。

《西日本新聞》採訪到了位於福岡市的涉事語言學校的一名21歲越南學生,他證實:「(影片中的)確實是這所學校的職員,這是在校內發生的事。(二者之間)好像有什麼衝突。」

涉事學校的公關負責人接受採訪時則稱:「影片中的內容是性質惡劣的惡作劇,(涉事職員的行為)不妥當,已經移除了其在學校的職務,涉事越南學生曾在本校就讀,但目前下落不明,學校已將其除籍,不方便透露其他資訊」。

福岡縣內的另一所語言學校的校長告訴《西日本新聞》,在新冠疫情之下,日本限制外國人入境,導致語言學校的經營環境惡劣,有的學校在管理學生時變得很敏感。校長還稱:「影片內容是在嚴重侵犯人權。現在已經在縣內越南人社區中擴散,有的學生感到不安。」

越南駐福岡總領事館也瞭解到影片中的情況,但無法直接聯絡到涉事越南學生本人。總領事館透過認識涉事越南學生的人敦促他聯絡總領事館,但涉事越南學生回答稱 :「我不想跟任何人說話」。

越南總領事館表示:「因為不知道視頻內容的真實情況,還無法行動。如果其本人正式就此事投訴,將做出應對。」

越南留學生為健康因素想回國,竟遭日本學校職員用鐵鍊銬起來。   圖 : 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