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在臉書發了一篇文章,提到他前幾天去考察大潭藻礁,發現三接棧橋會影響到海底礁石,認為是三接傷害藻礁的證據。因為三接「已經蓋好」的棧橋橋墩固定在海底礁石上,所以要大家支持把三接遷走,並且每年多燒500萬噸煤、繼續南電北送,等於直接要逼迫中南部人多吸空污11年。

人命和礁石,蔣萬安這位公子果然帶「蔘氣」,認為礁石比人重要。但這看在出身南部的我,實在怒不可抑!在天龍公子的眼中,我們南部人命如草芥,連海底礁石都不如嗎?台北貴胄蔣萬安,南部人生來就是該發電給你用、就是該吸空污來滿足你們用嘴愛環境的偽善?

藻礁好好的 棧橋只影響水底礁石

已經有許多專家老師做完調查,也都公開投書告訴大家,現在說的藻礁其實比較完整還活著的就是潮間帶G1、G2的部分,三接的工程設施已經都避開,根本沒有碰到藻礁。在地里長也說:「從小到大數十年來,那塊藻礁都好好的在那裡,現在也還在,歡迎大家仔細去看!」不過,雖然藻礁幾乎都是在岸上潮間帶,但是有一些崩落的礁石碎片,會慢慢往海底延伸,鑽探結果顯示離岸越遠礁石越薄,超過水深18公尺的海底只剩泥沙為主。

為了保護藻礁,政府把三接工業港移到離岸更遠的海上,所以需要有鏤空的棧橋連接港和海岸,可是棧橋要固定,最接近岸邊的幾座橋墩就會影響到海底的礁石,影響面積不到0.4公頃。而且請注意,這些是海底的礁石,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生態豐富的藻礁,頂多是死掉多年早已成為地質礁體的石頭而已。

人命和石頭的價值選擇有那麼難?

為了保護藻礁才設置的棧橋,卻被抹黑成破壞藻礁的兇手,影響範圍是不到0.4公頃的海底礁石,不會影響潮間帶活著的藻礁,在2018年環評都已經清楚報告過。這些早已公開的舊聞,卻因為蔣萬安考察前沒做功課,分不清楚潮間帶生物藻礁和已經死掉的海底礁石,就以為自己發現新把柄,興奮拿著嚷嚷指控總統說錯話,真令人搖頭。

實際點來說,棧橋是已經蓋好的設施,要影響也已經影響了,你現在吵著把三接移走,再去其他地方影響新的一塊礁石,這邏輯有事嗎?退一萬步說,就算那些海底礁石有摻雜生態藻礁碎塊好了,0.4公頃海底礁石換中南部人少吸11年空污,人命和石頭的價值選擇,蔣公子難道選不出來嗎?我甚至覺得,根本沒資格有人能對這題做選擇,因為人命不該成為能被誰決定的選擇題!

冷血蔣公子 別用天龍觀點看世界

我離開家鄉北漂到台北大同區落腳,拚了近十年別說買房子了,連租個一家三口帶兩貓的房子都會喘。身為蔣萬安的支持者,我不懂的是,憑什麼享受著電力和都市高生活品質的人,投票決定其他人必須犧牲健康來提供資源?又憑什麼一副只有他們最愛環境、愛地球的態度?

對,過去我真心以為蔣萬安出來選舉是真心想奉獻社會為我們小市民發聲!但我驚覺,明明他到桃園現場親眼見到藻礁都完好在原地,竟睜眼說謊話,說三接棧橋破壞藻礁,當地里長現場獅子吼:「要來這裡蓋三接的是國民黨,現在要趕走三接的也是國民黨」,過去對我來說俊朗的蔣萬安竟瞠目結舌啞口無言,急著叫里長別再說了⋯⋯

我以為中央民意代表應該站在我們老百姓的角度來說話,不要整天用我們不懂的政治語言來看事情。

你不是想選台北市長?我自認過去我是你死忠的粉絲,但你這次徹底激怒我,我們下港屏東人不是天生要來吸空污發電給台北人用的!拿0.4公頃的海底礁石,交換中南部數百萬人口少吸11年的空污,交換我可能回鄉就業照顧爸媽的幸福,藻礁要保護,觀新藻礁也保護了大面積的藻礁了,你們還要怎樣啦?

我知道,你們國民黨用公投亂台灣,讓台灣缺電、讓股市震盪、讓經濟後退,我不再支持你蔣萬安,絕不!

作者: 吳雅甄/台北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