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9日的中二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前立委顏寬恒對上民進黨前立委林靜儀,雙方已殺到難分難解。

但自從立委改為單一選區後,任何一位立委只要改選縣市長成功、入獄遭褫奪公權、被罷免或榮主蒙召,立刻就出缺補選,因此立委補選已是家常便飯,不但每年都有,投票率也都不高。那麼為何這次中二選區的立委補選,會受到媒體這麼不成比例的關注?

當然是因為顏寬恒的父親顏清標,前半生的經歷太過傳奇。本魯吃了太多過期好幾年的「誠實豆沙包」,11月20日已在《新頭殼》發表〈國民黨為何登報大罵顏清標是黑道?〉細訴當年國民黨嘉義縣黨部,具名刊登半版的報紙廣告,大罵顏清標是「黑道」。

鄉民若是聽膩了張惠妹唱的〈聽海〉,歡迎來消波塊旁邊,繼續欣賞管大唱的最新男版〈聽海〉。但拙作僅提到顏清標前半段傳奇人生的「國民黨版」,當年是國民黨登報大罵顏清標是「黑道」,那麼他的對手民進黨,對顏清標究竟是敬而遠之?還是一起撻伐?

答案是以上皆非,因為在顏清標前半段傳奇人生的「民進黨版」裡,當年5位台中縣議員是投票力挺。出現了這麼荒唐的鬧劇之後,前台中縣立委(當時的民視副總裁)田在庭,還出面痛斥這5位民進黨議員「欺騙選民」,並釀成日後退出民進黨,另立建國黨的綠營分裂。

時任高雄市民進黨立委陳光復(台灣長老教會信徒),也發動了「重振黨德」運動。他認為過去監委選舉,就盛傳有黨外省議員當「豬仔」,私下收賄投給國民黨,對黨外到民進黨都傷害頗深,但因是秘密投票,也無法斷定是誰收賄跑票。

然而這次縣市議會的正副議長選舉,部分民進黨籍縣市議員,已經是公開聯合介入「統包統賣」,讓民進黨出現道德性危機。因此陳光復立委建議知識界人士,應對民進黨進行批判;也希望黨主席施明德與前任黨主席許信良,以及其他黨內高層都能自我扒糞。

1994年3月21日,民進黨中央在輿論壓力下,召開了中評會,處理全台45位從政黨員涉及縣市議長賄選案。但農運出身的台中縣黨部前主委林豐喜,卻帶著抗議群眾要「蛋洗中央」,並且先「試丟」了3顆,場面一度火爆。

台中縣紅黑兩派的「輪流執政」

要談1994年的台中縣議會議長選舉,民進黨5位台中縣議員,為何要投票給1987年才因一清專案被送綠島管訓,剛回來僅擔任過一屆沙鹿鎮埔子里里長,首次當選的新科縣議員顏清標?投票給同黨的菜鳥議員當議長,就已經會惹人非議了;現在是誇張到聯合投給另一敵對政黨的菜鳥議員,為何會出現這種事?那就要先從台中縣傳統的派系恩怨說起。

就像國民黨嘉義縣黨部登報大罵顏清是「黑道」一樣,鄉民們看顏清標是不是「黑道」?當然是看顏清標過去的前科紀錄。但藍綠兩黨的政客卻不一樣,他們完全是看現在的標董,究竟是不是我們「自己人」。是同志,他就一定是白的;相反的若是敵人,那就一定是黑的。

戒嚴時代國民黨在台中縣的紅派(或說是山線林派)與黑派(或說是海線陳派),歷史背景與勢力範圍,幾乎等同於我們上次介紹的嘉義縣林派(山線)與黃派(海線)。雙方勢力範圍大致就是去掉省轄市時期的台中市區,再以台一線對切,有點像是今日台中市立委的第3、第8選區與第1、第2選區(但也不完全是)。

台中紅派起源於日治時期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霧峰林家,他們掌控中台灣大量田地以及樟腦專賣權。掌門人林鶴年(林獻堂姪子)1951年在競選第1屆台中縣縣長時,宣傳用的海報或名片一律為紅色,因此被稱為「紅仔」,後來改名為「紅派」。

台中黑派創始人陳水潭醫師,戰後擔任豐原鎮鎮長,1951年與林鶴年競選第1屆台中縣長時,為了與林鶴年的紅色區隔,宣傳品與名片都用黑色,因此被稱為「黑仔」,後來改名為「黑派」,但黑派陳水潭這次參選,敗給了紅派林鶴年。

次年陳水潭當選臨時省議會第1屆議員,當時縣市長不得連任,因此1954年陳水潭才當選第2屆台中縣長,卻在任內因病過世,黑派領導層還一度陷入分裂,後來由陳水潭的妻子陳林雪霞出面,連任4屆省議員,成為黑派領袖。

紅派林鶴年在1957年與1964年,分別當選第3與第5屆縣長。第4屆與第6屆則由黑派的何金生與王子癸擔任。在國民黨的介入與操控下,紅黑兩派輪流當縣長,另一派則當議長。

從第7屆縣市長選舉開始,選罷法改為可以連任一次,紅派的陳孟鈴與廖了以,分別擔任第7、8屆與第11、12屆縣長;黑派的陳庚金與黃仲生,則分別擔任第9、10屆與第14、15屆縣長。

當然一定又鄉民要問了,那麼1997年的第13屆縣長,為何會被民進黨的廖永來搶去?筆名廖莫白的現代詩詩人,台中師專畢業的國小教師,經常參與環保與農民運動(反杜邦與反核),最後因參與反國安法遊行被革除教職。

學經歷都不算耀眼,地方耕耘也不深的廖永來,為何能搶下台中縣有史以來唯一的民進黨籍縣長?又為何只當了1屆卻無法連任?這都要從1994年菜鳥議員的顏清標,強勢參選台中縣議長說起。

菜鳥議員顏清標的旺盛企圖心

本來台中縣在國民黨的派系輪流執政下,議長會與縣長不同派系。但1994年3月的台中縣議長選舉,由於縣長是由紅派的廖了以連任,而議長副議長依然由紅派的林敏霖與何泗聰連任,派系倫理已經鬆動。

因為從上一屆起,台中縣黑派就沒有正式掌門人,府會都由紅派掌握。不過從一清專案管訓回來,選上沙鹿鎮埔子里長的顏清標,在1993年初就將戶籍遷到龍井鄉(縣議員第6選區),擺明要爭取下屆議長的旺盛企圖心。

但這一屆的縣議會裡,紅派縣研會7人、小虎隊7人、10人小組7人、無次級團體4人,已有25票。黑派政研會9人、10人小組3人、無次級團體7人,僅有19票,黑派票源明顯不及紅派。

但議長第1輪選舉,必須過半數才能當選,若新興第3勢力長億集團楊天生掌握的7票,以及民進黨的5票都不表態,紅黑兩派除非合作,否則任何一派都無法單獨過半。而黑派對是否與楊家結盟,早已出現分裂。少壯派的林克謨與陳傑儒擔心結盟後會被楊派吞併,但陳川與付雲鵬則主張結盟,且與楊家越走越近。

至於民進黨團成員部分,雖然僅有5人,卻分為新潮流系的「大甲溪連線」方昇茂、黃丙煌與蔡嘉藤,以及屬美麗島系的「制衡連線」林豐喜與劉錦和,2派5人在2月4日共同宣佈組成縣議會民進黨團,並聲稱在地方派系利益分贓下,民進黨絕對不會依附或支持國民黨派系成員競選議長副議長,因而推舉蔡嘉藤及劉錦和競選,以維持反對黨尊嚴。

但要說容易,要做卻很難。3月1日議長選舉時,民進黨5張選票卻都投給了黑派的顏清標。如果不是因為楊天生掌握的那7票都沒投,林敏霖與顏清標第1輪投票都沒過半,或許那屆顏清標就選上台中縣議長了。日後還會不會選省議員?進而選立委?那就很難說了。

民進黨為何說的做的不一樣?

在第2輪選舉中,楊天生的7票都支持了紅派的林敏霖,讓林敏霖連任議長。但民進黨的5位縣議員,為何會一起投票給比林敏霖更具爭議的顏清標,當然引發輿論撻伐。豬仔議員收賄的傳聞甚囂塵上,有的說一票高達上千萬,甚至傳聞連民進黨中央都收了3千萬。

由於風波鬧得太大,民進黨台中縣議會黨團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推翻原本自推議長人選決議,改而支持顏清標的理由。幹事長方昇茂強調,黨團是在投票前夕漏夜協調,取得顏清標「退出國民黨及支持老人年金政策」的承諾書及切結書後,再經現任黨主席施明德與前任黨主席許信良等人同意,才變更決議,改與顏清標結盟。

但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大甲溪連線召集人廖永來,立即指責黨團做法是「政治議事技巧的錯誤決策」,也嚴重違背民進黨一貫主張反金權、反暴力立場,他要代表大甲溪連線,向支持該連線候選人的選民道歉。大甲溪連線執行總幹事利錦祥,更宣布辭職以示負責,並宣稱大甲溪連線將暫時停止縣內一切政治活動。

由於議長選舉之前,2月22日下午,林敏霖議長的胞弟林敏榮,在服務處門口遭槍擊受傷。民進黨議員是否在槍口下被迫轉彎,也引發爭論。

顏寬恒這次參選,財務問題引人好奇。顏清標也首次公開說明,他和當時黑派立委張文儀、沙鹿鎮長陳孟森、還有林敏榮合夥投資建設公司。他因為幫公司以土地擔保借款,後來公司倒閉,才有大筆債務。

菜鳥議員顏清標1994年的強勢參選議長,讓楊天生轉投紅派,下屆縣長選舉紅黑徹底決裂,民進黨的廖永來漁翁得利,獲得首次,也是唯一一次的民進黨台中縣長。

中二選區的水真的很深,顏清標的一生也超傳奇,是友?是敵?撲朔迷離。但把顏清標當中心點,時間軸一拉長,每個黨派與每個政客的立場,似乎也都是「走馬燈」吧?

1994年3月21日《聯合晚報》第1版,民進黨中評會審理縣市議長賄選案時,台中縣黨部前主委率人要「蛋洗黨中央」。    圖: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