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王美惠等人今天(3日)指控,由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營運的《台海之聲》電台,透過軟性的生活節目吸引台灣聽眾,再藉政論節目散播不實資訊、宣傳中國對台政策,他們呼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和陸委會等相關部會應對看不見的統戰廣播積極防堵。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王美惠、許智傑與賴瑞隆今天召開「統戰廣播入島入腦,無形空戰毫無設防!」記者會,並邀請台北海洋科大通識中心副教授吳建忠、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和陸委會官員出席。

林楚茵指出,中國侵門踏戶,已不只是戰機入侵空域,還有更難察覺和防堵的廣播「無形空戰」,由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營運的《台海之聲》電台,透過軟性的生活節目吸引台灣聽眾,再藉政論節目散播不實資訊、宣傳中國對台政策,由淺到深針對聽眾作戰。

吳建忠補充,《台海之聲》採用插空隙而非蓋台,一旦加強功率,就會干擾與影響我國電台,特別是四項公投將屆,《台海之聲》也會利用台灣人主持的節目,讓無形廣播成為引導輿論、影響觀點的武器。

林楚茵認為,台海之聲的侵門踏戶,凸顯我們對境外統戰訊號抵禦力薄弱,缺乏阻擋機制,要求NCC在技術面上應阻斷特定統戰電台訊號,並協助相關部會,陸委會則要檢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影視音節目的相關法規。

NCC射頻與資源管理處副處長牛信仁表示,NCC可釋出特定頻率來蓋台或填滿,以阻絕中國統戰廣播訊號;陸委會文教處副處長陳威豪回應,現行法規僅對中國製播後申請透過台灣業者上架的節目,如何規範自對岸發射的訊號,還要和文化部等相關部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