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施暴引發社會關注,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3日)偕同婦女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除了譴責家庭暴力的施暴者,也呼籲防止未經同意侵害性私密影像的法制,必須儘速完善,保護深受恐懼脅迫的被害人。

立委范雲今天與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劉嘉怡、勵馨基金會公民對話處處長洪雅莉、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陳書芳、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林秀怡等人,共同在立法院召開「被害人沒有錯,防制侵害性私密影像儘速立法」記者會。

范雲指出,本次事件再次凸顯出被威脅散布性私密影像的嚴重問題,特別是在親密關係中,必須要儘快遏止,從去年開始引發重大關注的韓國N號房事件、台灣運動選手性私密照遭竊錄販售、台版N號房、Deepfake換臉事件等,都可以看到一群又一群痛苦的被害人和案例,指出性私密影像被侵害的法律缺漏問題,現行的《刑法》已無法完善處理這類新型態犯罪。

范雲進一步說,目前《刑法》中的「妨害秘密罪」未考量性私密影像的特殊性,「散布猥褻物品罪」而非從被害人處境出發的個人法益,且「猥褻」二字也已被多次反映並不適用被害人的性私密影像,這些非對應性私密影像所設立的法律,不僅罰則較輕、難達到立即遏阻的效果,且也缺乏立即下架、取得通信紀錄與使用者資料等關鍵的「被害人保護機制」。

范雲指出,目前法務部將「性私密影像罪」及「深度偽造合成影像罪」等罪納入刑法之修法草案送入行政院,意指只處理刑責,並未回應被害人「刪除」、「下架」、「被害人保護」的三大訴求。

范雲呼籲,目前單修刑法方向「不符合期待」,請行政團隊加速提出回應被害人需求的草案和配套,以對抗新型態數位世界的性別暴力,防制侵害性私密影像的法制不能再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