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 1 日要求美軍在確認 F-16 戰機安全之前停飛,美軍也從 11 月 30 日開始暫緩所有 F-16 戰機的飛行。但在昨日( 2 日)該基地駐日美軍又在沒知會日本的情形下,自行恢復了此型號戰機的飛行訓練,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今( 3 日)對此表示極為遺憾,要求美軍解釋事故發生原因並說明確保安全的對策。

駐日美軍 1 架 F-16 戰機 11 月 30 日下午 6 時在飛行中發生緊急情況迫降日本青森機場,因該戰機系統警告引擎油壓下降,為保安全,途中丟下 2 個副油箱在岩木山附近。雖然美軍宣稱丟在「無人居住的地區」,但掉落處距當地民宅僅約 20 公尺,青森縣政府向美軍嚴正抗議。

昨日該基地駐日美軍又恢復了此型號戰機的飛行訓練,引發更大爭議。事到如今,就連一向親美的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都不得不公開嚴詞批評駐日美軍,要求美軍給個說法。另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針對事故本身,岸信夫還稱,如果情況稍有不同就會造成非常悲慘的後果,對居民的安全造成威脅。是不能被允許發生的事。

美國軍機副油箱掉落地點在距深浦町公所深浦町役場,徒步僅約 2 分鐘的中心地區,附近有許多民宅與町歷史民俗資料館等建物,附近還有掉下像是鋁材質的碎片與汽油臭味,附近的國道 101 號也散佈像油的液體。現場發現分裂為 3 段的金屬桶狀物零件,長度各約 1 到 1.5 公尺,還有散落的鐵屑等,據防衛省東北防衛局職員確認,掉落物的確是副油箱。

三澤市政府表示,美軍也說明,美軍手冊規定飛行時發生發動機問題等狀況時,為減輕機體重量,須將副油箱拋棄在水面或沒有民宅等的地面上。

而駐日美軍飛機上物品「從天而降」在日本時有所聞,而這 2 週內就發生了 2 次,一次是在沖繩,機組員竟弄掉一個不鏽鋼製大水壺,讓當地官民都氣炸。

美軍位於日本青森縣的三澤空軍基地。   圖 : 翻攝自每日頭條

日本航空自衛隊基地圖。   圖 : 翻攝自日本自衛隊

美軍位於日本青森縣的三澤空軍基地。   圖 : 翻攝自中文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