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3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列席報告「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期間,重返國民黨的立委傅崐萁主張,一旦兩岸發生戰爭,沒有一個國家會為台灣出兵交戰。讓蘇貞昌因此直言,傅崐萁的論調跟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的講法很像。

傅崐萁質詢表示,如果今天真的開戰,在除役之前,台灣有義務要上戰場的人超過222萬,再往上提升到45歲,大概有420多萬人要上戰場。因此推動兩岸和平,才是對代代兒孫最好的禮物,而不是用非常多的國防預算,在一連串的軍備競賽後,讓我們的兒孫無法負擔,每一位國會議員都支持國防,但要衡量是否負擔的起。

傅崐萁接著問蘇貞昌「你是哪一國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中華民國。」傅又問,「你是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政院長?」蘇回應,「那是我們的敵對國家」傅再問,「那你是不是台灣人民共和國的行政院長?」蘇則說,「沒有這個名稱的國家。」傅崐萁這才滿意稱,希望蘇貞昌保持這個基調,持續在台灣深耕,未來這些衝撞就會降低。

傅崐萁接著又說,現在世界的軍事態勢已經有很大的轉變,過去美國有最好的核武、防空飛彈,讓美國可以獨霸全世界,但今時今日世界趨勢已經打破,美國可以打到中國、中國也可以打到美國,雙方都能打到的時候,沒人敢輕啟戰爭,但台灣要有這個認知,沒有一個國家會為台灣出兵交戰,這是很務實的國際現實。

傅崐萁主張,6年後整個中國大陸的經濟實體就會超過美國,再過16年,是美國軍力比較強,還是中國軍力比較強,還很難說,所以台灣目前對中國經濟如此依賴,戰爭時又不會有任何國家救台灣,在這種情況下,不要讓222萬子弟在戰場上戰死,甚至400多萬國民要去面對戰爭。

傅崐萁稱,他希望蘇貞昌好好守護台灣這塊土地,讓子民不要因為政黨的意識形態而上戰場,這才是今天要來討論的,政府要有智慧要去化解兩岸爭端,堅持我們的中華民國,沒有所謂台獨或台灣共和國,兩岸的衝突應該會瞬間降低。

蘇貞昌這才回應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傅崐萁的分析和他所觀察到的,正好相反,傅崐萁的論調跟國台辦的講法很像,但世界上的很多國家,反而很關心台海的和平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