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近日捲入深偽技術(Deepfake)換臉以及遭男友施暴案,使得朝野立委關注防範科技犯罪法制作業。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3日)表示,他已請政務委員羅秉成研商配套,行政院將在3個月內提出修法具體方向。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蘇貞昌等人列席報告「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111年度至115年度)」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質詢指出,近來很多案件與性私密影像有關,且很多時候是在當事人未經同意下傳播,或是加害人利用私密影像威脅或控制被害人,阻止被害人對外求助的可能性。

王婉諭詢問,法務部雖然提出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包含預防性刪除私密影像或照片等是否有法源。

蘇貞昌回應,法務部已提出刑法修正草案送到行政院,他已責成羅秉成就預防性、防止流傳、避免造成損害擴大等面向,研議相關配套措施。

至於何時會有專法,蘇貞昌說,會請相關部會全盤研商,因法務部剛提出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仍有不足,因此他請羅秉成盡快研商,很快進行。王追問,3個月內會有具體方向嗎?蘇允諾,「應該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