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3)日公布我國駐南非代表處2名人員分別於11/25及11/30確診COVID-19,該2名人員已依當地指示在居家隔離、服藥治療中。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因為非國內確診,還不清楚詳細情形,不過南非代表處所在地豪登省,即為Omicron變異株的盛行區域,推估有高機率是感染Omicron。

羅一鈞提到,詳細情形還需要外交部去了解,當事人是否願意提供疾病資訊。不過我國駐南非代表處所在地:首都普利托利亞,其實就位於Omicron流行最嚴重的區域豪登省。11月南非病毒基因定序有74%屬於Omicron,其中豪登省在過去一週的檢出率是100%。「所以同仁在那裡確診,應該有很大的機率是Omicron。」

他補充,當地不是每1例都會去做定序,因為整個流行情形已經漸趨嚴重,所以先用盛行率推估,感染Omicron的機會很高。

外交部表示,該2名人員因業務往來密切而先後感染,為防止疫情擴散,我國駐南非代表處已安排辦公室進行全面消毒,有接觸史的人則會進行PCR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