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今 ( 3 ) 日報導,非營利組織 Too Young to Wed (TYTW) 在阿富汗拯救了一名被販賣給老人結婚的女童帕瓦娜·馬利克 (Parwana Malik)。據報導指出,這種事件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以後,變得更加惡化。

CNN 上個月報導,9 歲的帕瓦娜和其他幾名未成年女孩被他們的父親賣掉,以便她們的其他家人可以換取溫飽。當時帕瓦娜的父親說 :「她哭了一天一夜,求他不要賣掉她,說她想讀書上學」。因 CNN 的報導引起國際強烈抗議後,由於社區對買家的強烈抵制,帕瓦娜被送回給她的家人。

總部位於美國的非營利組織 Too Young to Wed (TYTW) 將這些女孩和他們的家人轉移到安全屋。

TYTW的創辦人史蒂芬妮·辛克萊 ( Stephanie Sinclair )表示 :「這是一個臨時的解決方案,我們真正想做的是防止女孩被賣給婚姻」。

據 CNN 報導,自 8 月中旬美國和盟軍撤離,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以來,阿富汗的經濟命脈就被切斷,數十億美元的中央銀行資產被凍結、銀行現金用完,工資已經數個月沒有支付。

包括人權觀察 ( Human Rights Watch ) 在內的援助機構和人權組織警告,隨著嚴冬到來,阿富汗最貧窮的那些人,正在面臨飢荒。

根據「整合糧食安全階段分類」(IPC)最近的一份報告,阿富汗 3,900 萬的人口中,約有一半以上將在明年 3 月面臨緊急情況的嚴重挨餓。報告估計,超過 300 萬名五歲以下的兒童,已經患有急性營養不良。

剛從阿富汗結束為期六天的訪問歸來的紅十字國際委員會 (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ICRC ) 行動主任多米尼克·施蒂爾哈特 ( Dominik Stillhart ) 表示 :「隨著該國在人為災難的懸崖上搖搖欲墜,國際社會正在考慮停止救助。」

甚至在塔利班接管前,這個貧困國家的飢餓就很普遍,現在年輕的女孩正在用自己的身體和生命做交易。

阿富汗女性權益活動家馬布巴·塞拉吉 ( Mahbouba Seraj ) 向 CNN 表示 :「阿富汗的年輕女孩正在被當成商品交易,否則她們的家人會被餓死。」

CNN 報導稱,儘管 15 歲以下的婚姻在阿富汗全國都是禁止的,但多年來卻一直普遍存在。尤其是在阿富汗的農村地區。

塞拉吉指出:「通常這些童婚會伴隨很多痛苦,也有很多虐待發生」,她補充說很多被迫結婚的女孩在分娩時死亡,因為她們的身體還太小而無法承受。

報導提到,在阿富汗的女性長期以來一直被視為二等公民。在 2021 年女性、和平與安全指數中,阿富汗被列為世界上對女性最差的國家。

自塔利班接管以後,女性在過去二十年間為之奮鬥的許多基本權利都被剝奪了。女孩的教育受到限制,女性被禁止進入某些工作場所,女演員不能再出現在電視劇中。

CNN 獲准拍攝帕瓦娜於 10 月 24 日出售給一名 55 歲的白髮男子以換取現金、綿羊和土地。帕瓦娜向 CNN 說 :「我父親賣了我,因為我們沒有麵包、大米和麵粉,他把我賣給了一個老人」。

帕瓦娜的母親說 :「她說她們打了她,她不想留在那裡」,帕瓦娜補充說 :「他們對我很差,他們詛咒我,他們讓我早起並讓我工作」。

在 CNN 對帕瓦娜的報導發佈後,買家受到社區的憤怒而被迫躲起來。在 CNN 的後續採訪中,帕瓦娜的父親說他也受到了批評,在接受當地的採訪時,他感到有人施壓,要求他改變有關童婚的事。

帕瓦娜和家人被轉移到 TYTW 的安全屋,帕瓦娜向 CNN 表示 :「我在這棟房子裡很開心,他們給了我新的生活」。

辛克萊表示,國際社會不會放棄阿富汗婦女和女孩,這是道義上的當務之急,每個生命都很重要,可以被挽救,這將改善她們整個家庭和社區的感受。

CNN 的報導也提到了阿富汗西北部古爾省的兩個家庭,他們正準備賣掉自己的小女兒。 10 歲的瑪古爾 ( Magul )曾威脅過,如果交易成功,她會自殺。

在喀布爾經營婦女和女孩收容所的塞拉吉等婦女權利活動家表示,對阿富汗婦女來說,最糟糕的情況還在後頭。「這只是開始,這只是冰山一角,她會繼續發生,伴隨著飢餓、嚴冬、貧困,伴隨著這些無知」。

一名塔利班的領導人告訴 CNN ,他們正努力終結童婚的非法行為。

阿富汗的巴德吉斯省信息和文化局長薩瓦里表示,這種行為是因為這些地區極度貧困所以普遍。

薩瓦里指出 :「童婚不是一件好事,有些人是被迫的,因為他們太窮了」。他也呼籲國際團體和政府提供援助,以拯救飢餓的家庭。

薩瓦里更說 :「我希望他們為巴德吉斯省的人提供幫助,我們將為他們提供安全保障,我們將與他們協調,並承諾提供所有人工作。」

紅十字會的斯蒂爾哈特表示,各國政府需要緊急為阿富汗提供資金,以防止醫療和基本服務崩潰。

斯蒂爾哈特向 CNN 表示 :「我懇求國際社會能夠找到維護這些基本服務的解決方案」、「這的確需要注入資金,因為自八月底以來,由於雙邊援助的暫停,阿富汗的整個經濟已經萎縮了 40 %。」

帕瓦娜擺脫了比她大四十多歲的丈夫,她對能夠上學的未來感到相當期待。「我想成為一名醫生,我想學習為我的人民服務。」

對於那些在阿富汗爭取婦女權利的人來說,帕瓦娜為自己和她的國家實現美好未來的決心提供了一線希望,期待下一代的女孩可以找回生命的價值。

阿富汗女性權益活動家馬布巴·塞拉吉( Mahbouba Seraj )。   圖:翻攝自賽拉吉推特(@SerajMahbou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