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日益龐大的海軍威脅,美國計畫在2035 年建立一支由 355 艘船組成的現代艦隊。美國的造船廠也正在擺脫蘇聯瓦解以來的衰退,試圖滿足海軍的造艦需求。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美國的造船業在蘇聯解體後受到「和平紅利」(peace dividend)的衝擊,日益萎縮。少了蘇聯的威脅,美國政府減少造艦的預算,導致整個供應鏈的萎縮。紐波特紐斯造船及船塢公司(Newport News Shipyard)的供應商甚至比30年前少了7成。

美國政府在造船預算的不穩定,也導致造船業被迫裁員、流失珍貴的人力。2016年以後,美國當局改弦易轍。在2016年到2036年間,紐波特紐斯造船及船塢公司將要交付的船舶噸位,超過蘇聯解體到2016年間的兩倍。

但是美國國防機構在其海軍願景上仍然存在分歧。有些人偏好擁有一支更大的艦隊;另一些人擔心可能與中國發生戰爭,認為需要優先考慮潛艇和輔助艦艇;第三群人擔心美國可能會失去其技術優勢,贊成將重點放在自主武器上。

此際,地緣政治競爭對美國造船廠的需求不斷增長。海軍退伍的民主黨眾議員盧里亞 (Elaine Luria)主張,美國經不起放慢速度的風險,搖搖擺擺很容易給中國誤判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