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卸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 Angela Merkel )及其繼任者社會民主黨黨魁蕭茲( Olaf Scholz )當地時間昨( 2 日)針對德國第 4 波疫情宣佈「2G」的防疫禁令,禁止未接種疫苗的人進入餐館、酒吧、戲院、健身房、耶誕市集和其它「非生活必需品」的商業場所,只可進入超市、藥店等提供生活必需品的店鋪,家庭聚會訪客亦設上限為 2 人,14 歲以下少兒不計。學校會實施口罩令。最近從 Covid-19 中康復的人不在禁令範圍之內。

2 人還支持強制接種疫苗的提案,宣佈對未接種疫苗的人實施全國封鎖計畫,因為德國領導人支持未來幾個月強制接種疫苗的計劃,若通過議會投票,該提案最早可在 2 月份生效。她補充說,接種疫苗的人將在最後一次注射後 9 個月失去其疫苗接種狀態,這顯然是為了鼓勵加強接種。

梅克爾、蕭茲和 16 個州的領導人開會宣佈有關措施時表示,全國文化和休閒活動將只對那些接種過疫苗或染疫康復的人開放,以免醫院因染疫人數過多而不堪負荷。同時將私人聚會人數上限,收緊至室内 50 人及室外 200 人,但所有聚會人士需已打針或為康復新冠患者。

此次記者會也是梅克爾卸任前的最後一次,結束她德國總理生涯的 16 年記錄。梅克爾強調,當前疫況嚴峻,除了已經採取的措施之外,還希望採取進一步措施,新措施需要全國人民團結,必須打破第 4 波。雖然德國疫苗覆蓋率已將近 70%,但仍低於政府設定的 75% 最低目標,且德國昨日新增確診人數超過 7.3 萬人,並有 388 起與新冠肺炎有關的死亡個案。

此外,週發病率在每 10 萬人超過 350 人確診的區域所有酒吧、舞廳都必須暫停營業,且各邦政府可視情況自行加重防疫禁令。德國也將限制參加足球比賽等大型活動的人數,這將影響德國足球甲級聯賽( Bundesliga )等活動。另外,今年將再次禁止在除夕夜出售鞭炮和煙花、禁止在公共場所施放。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 ( Ursula von der Leyen ) 表示,現在是歐盟內部是考慮強制接種疫苗的時候了,因為它面臨著第 4 波冠狀病毒的雙重衝擊以及對上周南非衛生官員發現的 Omicron 變種的擔憂。馮德萊恩 1 日在記者會上說,兩、三年前,從未想過有這種可怕的流行病,而目前有救命的疫苗,但疫苗並沒有在任何地方得到充分使用。該如何鼓勵並在歐盟範圍內強制接種疫苗,這需要討論一個共同的方法。

根據 ECDC 的數據,德國與奧地利非常相似,是西歐疫苗接種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分別有 68.4% 和 65.6% 的合格成年人接種了疫苗。德國的病例數繼續創下歷史新高,尤其是在其東部各州。德國 1 日創下 9 個月以來最高每日死亡人數 446 例。

許多醫院都在努力應對越來越多的重症監護患者。德國重症監護和急診跨學科協會 ( Divi )  1 日警告說,到聖誕節前,可能會有大約 6,000 名 Covid-19 患者接受重症監護。而根據國家疾病和控制中心羅伯特科赫研究所 ( RKI ) 的數據,德國已經有超過 10.2 萬人死於冠狀病毒。

蕭茲也重申了要在聖誕節前實現施打 3 千萬劑疫苗的目標。他稱,這是一個艱巨的後勤挑戰。他呼籲,尚未接種的人們應該接種。他指出,對老年護理和診所員工應規定與其所從事職業相關的疫苗接種要求。這位社民黨籍政治家還表示,聯邦議院應投票表決是否實行疫苗接種義務。他認為, 聯邦議院應作出這樣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