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高嘉瑜恐怖情人林秉樞施暴,還疑似被拍攝不雅照。知名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今(2 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港湖女神掉進了板橋魔王的陷阱裏。高嘉瑜是能力很強的政治人物,在地方和媒體上表現亮眼。家暴事件後,許多人無法相信,太離譜了。

潘建志指出,根據精神衛生法第 3 條,法律上的精神疾病「不包括反社會人格違常者」,不但不能保外就醫,越嚴重的反而還要關越久。而思覺失調症,他診治過幾萬個,一看林男的電台專訪就可以判定完全不可能。

他還說,以犯罪心理學的理論來分類,林秉樞屬於人格病態 (Psychopathy) 的典型案例。這類罪犯的特徵是在人際層面,浮誇、傲慢、冷酷、支配、膚淺、欺騙和操縱。有前科,慣常說謊,容易衝動有暴力攻擊行為,魯莽無責任感,犯罪後缺乏悔恨只想逃罪,經常欺詐,漠視侵犯他人,常使用化名,無法維持正常工作,寄生米蟲,非常善於花言巧語,追女孩子得心應手,但常有家暴行為。

潘建志最後寫道,人格病態(Psychopath)最經典的研究來自加拿大的心理學教授 Dr. Robert D. Hare,他發明了一份人格病態量表 PCL-R,30 年來已經成黃金標準。這份量表有 20 個項目,分別是能言善道,有著膚淺的魅力、自我價值之誇大、病態性說謊、好操弄他人、缺乏悔意或罪疚感、膚淺的感情、冷漠,缺乏同理心、對自己的行為不負責、不斷尋求刺激、寄生於他人之生活形態、行為控制力差、少年時就有行為問題、缺乏符合現實之長期目標、衝動、無責任感、過去有前科記錄、違反緩刑及假釋,或保護管束之規定、性行為雜亂、多次短期婚姻關係、犯罪手法多樣化。且流行病學研究,推估這種人約有 4%,大家要小心隨時會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