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接獲檢舉,指台鐵該買的維修零件沒買,呆料、廢料買一堆。前立委黃國昌今天說,他們接獲檢舉信函指,從今年5月開始,電車線維修車CM-03的車速錶就無法完整顯示,車上無線電通訊設備也老舊到不堪使用。當月檢查時就發現,一直到7月還在請廠商估價中,直到9月,還在「待修理」的狀態。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說,從7月到9月,該維修的零件沒有維修,讓老舊車輛硬撐,請問一台車速錶顯示不完全的車,駕駛人員如何確定行車時是否在速限內?

黃國昌說,2018年的普悠瑪事故後,當時部長承諾改革。結果,不僅問題持續存在,現在為了遮掩,甚至造假維修紀錄,「月檢查表有問題」跟「日檢查表沒問題」,結果完全相反,離譜至極!這到底是哪門子改革?這根本就是草菅人命!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表示,如果台鐵還是不把列車維修、公共安全當一回事嗎?昨天,台鐵在短短一天之中,爆發了3起的公安意外事故,所幸沒有造成傷亡,只有更加深了民眾對於搭乘台鐵的安全疑慮。

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片)

黃國昌指出,今年2月不幸發生海端事故,電力維修車撞上正在施工的道班人員,兩死一重傷,事故仍歷歷在目。

在交通部10月甫發布「海端事故調查報告中」,明確列出應改善事項:
「…電力維修車並無 ATP,但多款車型最高運轉速度均逾 60kph,與台鐵現行確保正線運轉安全之防護機制概念不一致,應通盤檢討,調整無 ATP 列車之運轉速限或增訂相關防護機制。」(https://reurl.cc/r1qLmZ)

台鐵是否已開始通盤檢討無ATP 列車之運轉速限?CM-03這台維修車連車速錶顯示不完全,駕駛到底如何得知列車時速多少、有沒有超速?

在「CM-03電車線維修車每月檢查保養紀錄表」中,相關檢查人員確實有載明車速錶、車上台(無線電)損壞,需盡快維修。

但是,對照「CM-03電車線維修車每日作業前檢點紀錄表」,每日的「車速錶」、「車上台」,維修車駕駛/檢查人員皆「打勾」,確認沒有問題。

為什麼兩份檢查結果不一致?難道是為了應付查核,所以要求基層員工冒著違法風險,造假檢查紀錄?

他說,「千年暗室,一燈即明」。這幾年下來,無數憂心列車行駛安全的台鐵內部員工,不斷向外示警、甚至求援。結果換來的,是台鐵高層的敷衍了事、推諉卸責。風頭過後,甚至還針對吹哨者進行整肅。交通部應即刻要求台鐵徹底地檢討改善,絕不能放任這樣的高風險,繼續危及公共安全。

電車線維修車CM-03的車速錶無法完整顯示,在報修後,今年9月還是沒料可用。   圖: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