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鐵又出包鋼軌樁砸太魯閣號,由前立委黃國昌主導的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表示,這次在大里福隆站發生意外的邊坡工程,設計監造為聯合大地公司,專案管理為中棪工程顧問,與太魯閣事故時的邊坡工程完全一致。黃國昌說,太魯閣號再傳邊坡公安事故 台鐵真的有記取教訓嗎?

黃國昌說,今年4月太魯閣號事故,釀成49死247傷,舉國哀慟。如此慘痛的教訓,其實已不是第一次。 普悠瑪事故後,台鐵誓言要進行改革;直到太魯閣事故發生,社會大眾才驚覺台鐵根本沒把改革的承諾當一回事。

他指出,今年7月15日,交通部發布新聞稿,台鐵針對4處高風險邊坡工程,已完成施作鋼軌樁,以防止異物入侵軌道。 他說,2日上午,太魯閣207次在行經大里=福隆段時,再次發生意外,駕駛室遭鋼軌樁擊中,車窗玻璃破裂,所幸沒有造成任何的傷亡。如果,斷裂的鋼軌樁不是僅擊中車窗,而是掉落在軌道之上,後果將不堪設想。

黃國昌說,️諷刺的是,今日發生事故的路段,正是7月交通部發布新聞稿中4處高風險邊坡工程的其中之一(宜蘭線福隆石城K32+234∼K32+900地錨邊坡改善工程)。不禁令人懷疑,邊坡改善工程,究竟改善了什麼?

據台鐵1日表示,邊坡工程施工廠商為 「達盈興營造」。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指出,在太魯閣事故發生後,就曾針對台鐵「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邊坡工程」共計發包20個工程標案進行盤點,除了釀成大禍的東新營造外,還有5家取得標案的廠商,各自都有違法紀錄。其中達盈興營造,正是五家廠商當中的其中之一。

黃國昌說,當初針對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的質疑,台鐵置若罔聞。遺憾的是,昨天不幸再次肇禍。

他強調,經查這次意外的邊坡工程,設計監造為聯合大地公司,專案管理為中棪工程顧問,與太魯閣事故時的邊坡工程完全一致。

黃國昌說,今年5月,台鐵才對外表示因聯合大地工程監造不實,依採購法第101條規定,進行程序提報該公司為拒絕往來廠商。既然如此,聯合大地為什麼還可以進行監工?為何台鐵罔顧公安,讓自己認為應拒絕往來的廠商繼續監工?

台鐵顯然沒有記取任何教訓,繼續置乘客的生命安全於不顧。交通部應要求台鐵儘速向社會完整說明並立即改善,絕不能只是拔掉一個處長就想息事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