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婦女部今(2)日舉行「新住民姊妹動起來,齊心催票來護台」記者會,並安排來自越南、印尼、柬埔寨等新住民女性發表他們對於四個公投的看法。來自越南的新住民提及,他們的家鄉早已開放萊豬, 只要是符合國際標準的,就不會有問題。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羅美玲說,他們都是從國外遠嫁到台灣;母國都比台灣大很多,但來台灣十幾年發現小小台灣展現無比堅韌力量;但這四個公投都通過,真的會影響台灣未來的發展。

羅美玲說,很多新住民朋友對四個公投內容不是很清楚,感謝婦女部能下鄉宣講;畢竟這四個公投主文有很多誤導性。例如,核四不能重啟,這是假議題;其次,進口萊豬,與國際貿易有關;至於2018年的公投綁大選,當時是亂成一團;三接遷移議題也影響台灣的能源轉型。最後羅美玲也以馬來西亞母語說,「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

台灣越裔協會總會長陳凰鳳表示,公投對於來自越南的她是特別的,代表老百姓可以直接透過投票參與國家政策,希望大家一定要在12月18日站出來投四個不同意,不僅是盡到公民的義務,也是對未來生活的保障。

宜蘭縣新愛佳協會理事長陳春瑤說,自己的家鄉越南,早就開放美豬進口,只要是符合國際標準的,就不會有問題,呼籲姊妹們現在就打給朋友,1218出來投下不同意票。

桃園市新住民協會理事長林桂金說,自己的孩子去年才剛出生,為了給孩子一個安全的未來,她要站出來投下四個不同意,也請有同樣顧慮的朋友一起站出來。她不願意孩子在核廢料汙染的風險下長大,也不接受孩子的未來無電可用,更希望台灣貿易能夠與國際接軌,最後不想孩子長大後投票到12點才回家,所以年底公投,一定要投下四個不同意。

彰化縣小英新住民姊妹會會長李孟涵說,彰化因為台中燃煤空氣污染很嚴重,為了台灣可以更好,所以不同意遷移三接,也請姊妹們現在就拿起電話告訴身邊的朋友1218站出來投下不同意票。

雲林縣小英新住民姊妹會會長阮理厚說,她來到台灣22年,對於蔡英文政府對於新住民的政策非常有感,像是就業、求職的政策,真的有幫助到需要的人,公投跟生活息息相關,希望每個人都要站出來投下不同意票,也傳訊息一個通知一個,1218一定要出來投票。

台灣印尼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洪晶晶表示,美國的牛肉可以進來,為什麼美國的豬肉就不能進來呢?禁止美豬進口會影響貿易和台灣景氣,希望姊妹們不要聽信謠言,支持政府的決策,無論哪個國籍,年底一起投下四個不同意。 

花蓮小英新住民姊妹會會長洪玉說,花蓮的地震非常頻繁,每次只要大地震東西會掉、牆壁會裂、甚至房子會倒,核四蓋在地震帶上,而且已經相當老舊,地震一來就可能隨時會有災難,因此為了保護台灣這片美麗的土地,12月18日他一定會帶著全家大小出來投下不同意票。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最後說,很多新住民都很珍惜並希望保護台灣民主。也感謝新住民用他們不熟悉的中文表達他們的理念。他也歡迎、感謝大家願意出席這場記者會,尤其大家在過去說明會,用中文或自己的母語說明為什麼要出去投四個不同意。尤其是在在野黨操作下,這些議題的資訊有些落差。希望剩下16天,大家要一起努力。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羅美玲。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