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12月18日將進行全國性公投,中央選舉委員會今(2日)持續舉辦公投電視說明會,反萊豬公投案的正方代表、醫師蘇偉碩直指,當年要開放萊牛時,藍、綠兩黨都要求「牛豬分離」,並反對萊豬進口,如今政黨輪替,國民黨還堅守反萊豬立場,民進黨卻已經改變。

就國民黨發動反萊豬公投,屢遭綠營與民眾質疑,為什麼只反萊豬、不反萊牛。蘇偉碩表示,萊牛的問題,在2012年7月25日要修法開放萊牛的時候,立法院有一個記錄,當時民進黨提過一個修法版本,時任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是這樣說的,「民進黨跟所有在野聯盟都深深相信,在食安法上的論述,在野聯盟的反對,是給執政黨談判的本錢,國會的反對,也是給台灣政府跟美國政府談判的本錢,我們希望走歐盟模式(禁萊豬),歐盟也證明這是可行的。」

該份記錄上,民進黨也強調「在CODEX通過安全容許量標準後,民進黨希望為了國民的健康,把『牛豬分離』入法,也就是說,民進黨只接受牛肉可以含有萊克多巴胺,但反對豬肉還有內臟含有萊克多巴胺。」

蘇偉碩表示,今天有人在問,為什麼公投正方不連萊牛也反對?而他站在醫師的立場,認為萊克多巴胺不管在牛或豬裡面,都還是萊克多巴胺,其毒性是確定的,當時只測定有關心臟方面的毒性,但對於生殖毒性、神經毒性都沒有納入評估,因此現在可以根據新的資料,重新評估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性,而在此之前,我們當然可以用公投,先把已經開放的萊豬擋下來。

蘇偉碩接著說,為什麼不擋萊牛?因為萊牛是當年民進黨、國民黨通通同意的,當年的兩黨也都同意,反對萊豬進口。今年,國民黨已經成為在野黨、民進黨成為執政黨,國民黨還堅守當年反萊豬的立場,而民進黨改變了,所以只有用公投,才能矯正民進黨在野時期與執政時期的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