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昨天順利落幕,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並未出席,傳出是因爲日前臉書發文指台灣是獨立自主國家,惹怒中國,且與市長柯文哲強調不要牽扯意識形態不同調。柯昨受訪稱,因為防疫,人數、場地限制,且雙方對等,才各配一位副市長出席。黃珊珊今(2日)說,這句話她已講10年以上,「這事有很奇怪嗎?」她認為就是城市交流,即使冷戰中的國家也需要交流。

黃珊珊上午出席中華民國運輸學會2021年暨學術論文國際研討會,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昨天未出席雙城論壇,媒體詢問是否因為發文提「台灣是獨立自主國家」,引起對岸不滿?她表示,這次規劃本來就非她的業務,因為是教育、文化,去年是防疫才是她出席,兩岸論壇活動是早就規劃好的,「我本來昨天就有別的行程,跟這事情沒什麼關係吧,大家想太多了!」

現場記者追問,對岸是否對貼文表達不滿?黃珊珊回應,沒有人跟她講任何事,「我覺得不用泛政治化」,台灣是個民主自由社會,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相信任何人都會尊重大家這樣的自由。

媒體又問,會擔心引發對岸不滿?黃珊珊重申,「這是自由民主的社會」,這講得很清楚就是「城市交流」,大家也謹守這樣的分際,也盡量做到讓大家減少誤解、增加互相了解,這都是一件好事,即使是冷戰中的國家,也需要交流啊,ok?

至於是否提「台灣是獨立自主國家」為替台北市長柯文哲解套,因為柯長期被抹紅?黃珊珊則說,這句話她已經講了10年以上了,文章應該也寫了10年以上,大家都可以去查,這事有很奇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