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葛緯詩

年底四大公投逼近,藍綠攻防逐漸白熱化,更牽動2022年地方縣市長選舉的布局。近日經濟部長王美花為公投宣講四處奔波,不僅在公投電視說明會中親自上陣,拉抬出一波個人聲量,現在更傳出民進黨將徵召她擔任「刺客」,返鄉投入2022年彰化縣長選戰,對決現任縣長王惠美,被問到是否考慮當「刺客」參選,王美花急忙撇清「沒有聽說,不要嚇我」,但隨著公投宣講越燒越熱,未來這場「雙王」對決有沒有譜?誰有勝算?已經成為網路熱門話題。

王美花靠公投宣講博高聲量 表現更甚「平價專區」政策

年底四大公投中,不只珍愛藻礁、重啟核四與台灣經濟發展有關,民進黨深知反萊豬公投民眾難以在食安議題上妥協,也把食安疑慮轉換角度,打成台灣的國際貿易地位課題,因此讓經濟部長王美花獲得不少發揮的空間。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2021/10/31~2021/11/29),民進黨自10月30日起啟動全台公投宣講,至今剛好屆滿一個月,王美花的網路聲量跟著公投起伏,但保持一路向上攀升的趨勢。聲量最高峰也與公投有關,因為擔任反萊豬電視說明會反方,比喻萊豬像莫德納疫苗都有美國FDA的認證,因此無食安疑慮,此話一出在11月25日掀起話題,創下聲量最高峰,共計5446筆。

進一步分析,11月3日王美花稱反萊豬公投若通過,將對台灣造成非常嚴重傷害;11月21日表示台電評估重啟核四耗時又花錢,建議不如重新蓋新電廠,皆與衝刺公投有關,也高於11月11日面對通膨危機、國內物價上漲,拋出「找大賣場設平價專區」的政策建議,從聲量數來說,王美花衝刺公投的表現恐怕比自己端出來的政策還亮眼。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四公投案王美花包三項!熱門關鍵字「反萊豬、核四、藻礁」皆入榜

分析熱門關鍵字,王美花這一個月來火力全開,反萊豬、重啟核四、珍愛藻礁公投都在她的守備範圍,對珍愛藻礁猛打經濟牌,聲稱要有穩定供電才能使經濟持續進步;萊豬進口則說要遵守國際一致標準,才能加入CPTPP;核四重啟也從要花相當多金錢與時間評估安全的經濟層面下手。王美花不僅網路聲量與公投緊密扣合,透過參加宣講、電視說明會,都有良好的發揮,也練就出越來越多接地氣語言,讓外界一改過去「貴婦」的形象,加上是出身彰化的「彰化女兒」,因此被民進黨內高層欽點,認為有機會以部長之姿返鄉,2022年空降對決尋求連任的彰化縣長王惠美。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2022彰化縣長「雙王對決」?網路好感度王惠美贏王美花2.4倍

比較王美花、王惠美兩人的網路好感度,分析近半年期間(2021/06/03~2021/11/29),王美花近期靠著公投宣講,拉抬出一波可觀的網路聲量,勝過現任彰化縣長王惠美,隨著公投藍綠攻防逐漸白熱化,有望再帶動另一波聲量高峰。但在網路好感度的部分,王美花則輸給王惠美,主因在於王惠美這幾年來用心耕耘地方,2021年還拿下天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的「最佳進步獎」,施政滿意度排名一舉躍升7個名次,從19名進步到12名,表現亮眼,王惠美網路好感度比值(正面聲量除以負面聲量)也因此高達1.42,遠勝王美花的0.59。

雖然王美花近期靠著公投宣講帶來一波聲量,練就一身接地氣的庶民語言,能吸引到不少討厭國民黨的選民支持,但彰化選情講究地方耕耘,靠著空降要博取位置,挑戰相當高,王美花的全國知名度和四大公投宣講的表現,未來有沒有機會以「貴婦刺客」之姿被徵召,都還要再觀察。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6月3日至2021年11月29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王美花、王惠美』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網路好感度」(註3)、「網路正負評比」(註4)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註3 網路好感度: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主題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並計算正面聲量與總聲量之比率。

*註4 網路正負評比: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相關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再計算正面聲量與負面聲量之比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