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病毒 Omicron 來勢洶洶,市場擔憂是否會對明年的景氣造成影響,對此,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今( 1 )日受訪時表示,對變種病毒希望大家能夠保持樂觀,但也要保持警戒,對台灣明年景氣仍抱持樂觀。

富邦金控今日舉辦「2021富邦全球化講堂」,董事長蔡明忠也出席,被問及最新變種病毒是否會對金融市場產生衝擊,蔡明忠表示,在疫情還不能完全消除以前,危機未解,我們現在跟全球的金融市場都是連動的,國外的市場波動與台灣的波動,多多少少都會受到影響。

蔡明忠指出,現在這個變種病毒,大家也不知道它到底有多厲害,疫苗防疫效果如何?對人體影響如何?也有一說傳播力越大對身體影響越小,但目前全球案例也不夠多,醫學上也還沒定論,希望大家能夠保持樂觀,同時也保持警戒,目前看起來對整體經濟的衝擊還要觀察。

對於明年台灣景氣,蔡明忠仍抱持樂觀態度,他認為,明年台灣大家都放心,因為看今年黑色星期五帶來消費熱潮,美國零售金額可以說是破紀錄,失業率也在低檔徘徊,美國是全球最大消費市場,這對出口為導向的台灣來說,經濟上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