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朱涵瑜

已經連任六屆立法委員,並二度蟬聯山地原住民選舉區第一高票的高金素梅,近日名字更是頻頻躍上版面,被點名很有機會出征參選2022高雄市長,對此,高金素梅表示目前沒有意願。但為何高金素梅的名字近期頻頻被討論?主因在於日前她站在公投小戰車上,於高雄市街頭進行四個同意公投宣講,臉書全程直播獲得不少回應,全台各地公投宣講,讓她博得聲量亮點。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21/10/31~2021/11/29)統計調查,整個月總聲量數陳其邁大幅領先,不過,其中可以觀察到一些小變化,包括11月19日高金素梅現身台中火力發電廠宣講公投,讓她連續兩天網路聲量超車陳其邁,臉書粉專上表示「看到羅智強今天在中火前的活動訊息,我告訴助理我一定要去,羅智強在台中火力發電廠門口開講,就如同烏煙瘴氣中點起一盞明燈,我一定要去相挺。」獲得上千則留言加油打氣,臉書粉專按讚數也超過4萬多個。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現身中火、高雄、台東遍地宣講!高金素梅「公投議題」創聲量高峰

直至公投小戰車出現之後,高金素梅、陳其邁網路聲量再度出現「交叉」,11月27日~29日,高金素梅連續三天的單日網路聲量再度超過陳其邁,其中29日單天聲量達到4,956筆,也是高金素梅近一個月來聲量最高峰。網友對於高金素梅的討論重點大多聚焦在「公投宣講」,顯見高金素梅的宣講力道和曝光度不容小覷,這也難怪有政治評論員表示,高金素梅的喊衝、敢言的戰力,可能勝過不少國民黨人士,而這股「高金效應」能否持續發酵?能否有效應用在四大公投案的實際成果上,恐怕還得持續觀察。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10月31日至2021年11月29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高金素梅、陳其邁』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