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日)出席2021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開幕致詞,並未如往年會提及「兩岸一家親」論述,反而是上海市長龔正致詞強調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立場。柯受訪表示,在國內有人就是要抓這5個字污名化,因此他就不要講、換個方向講,但基本論調一樣。

雙城論壇下午採視訊方式登場,由龔正、柯文哲開幕致詞,並進行兩場主題演講及簽署3項MOU(合作備忘錄),柯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致詞時喊話中方善待在中國的台灣人,媒體詢問是否因為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在中國遭重罰一事,才特別對此發聲?柯文哲回應,這是相對的,至少他當台北市長,對中國籍配偶、中國學生、中國企業的幫忙都盡量做。同樣道理,他去過上海、昆山,昆山還有2家台商學校,希望能一樣對待,一大堆台灣人在上海等中國各地,希望可以被善待,就像在台北他也善待中配、中生一樣。

記者提問,上海市長致詞提到「兩岸一家親」,但柯文哲今年致詞為何沒提?柯表示,要務實解決問題的態度,理性、務實、科學,並指「若你們在國內有人就是要抓這5個字來把它污名化,就不要講、換個方向講就好」。

柯文哲強調,其實自己基本論調還是一樣,有交流,增加善意、降低敵意,還有更重要也減少誤會,萬一真的有誤會,也比較容易化解,其實真正目的是避免擦槍走火的機會,他說內心最擔心的是惡意螺旋,就是「我看你不順眼、你看我不順眼」,惡意一直累積,這才是他最擔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