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今(1日)下午2時半舉行,上海市長龔正開幕致詞並未提及中方一向堅持的「九二共識」,強調「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兩岸同胞都是一家人,血脈相連,骨肉天親」,並表示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同創美好中國新未來,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龔正表示,很高興出席今年雙城論壇的新老朋友於雲端相聚,首先他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出席論壇的各位朋友致以誠摯的問候,向長期以來關心上海發展的台灣同胞和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龔正說,雙城論壇是兩岸城市交流的響亮品牌,2010年以來上海與台北輪流舉辦雙城論壇,形成長期交流的機制,目前已簽署36項交流合作備忘錄,在文化、教育、科技、衛生、體育、旅遊、產業等眾多的關係民生福祉的領域,形成積極的成果,受到兩岸民眾的歡迎和肯定。

他指出,特別是去年以來面對嚴峻複雜的疫情情勢,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以視訊方式,延續雙城論壇一年一度的約定,並透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雙城盃中小學生圍棋賽、兩岸青年短篇大賽、創新創業交流等活動。也很高興地看到,台商連續4年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累計超過300家台企亮相進博會的舞台,本次論壇以「新經濟 新發展」為主題,寄託兩市人民對未來生活的美好願景。

龔正提到,當前,上海正在深入、深化建設,國際經濟、國際金融、國際貿易、國際航運和國際科創等5個中心,持續深化全球資源配置功能、科技創新策研功能、高端產業引領功能、開放樞紐門戶功能等4大功能,聚焦經濟數字化、生活數字化和治理數字化3個領域來著力打造國際數字之都,全面提升城市節能和核心競爭力,全面增強城市的軟實力,將會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龔正表示,台北作為世界的一線城市,有許多值得上海學習、借鑑的先進理念,我們也期待與台北分享經驗、加強合作。今天雙方將就建築可閱讀與無圍牆博物館,及疫情防護常態化下的城市數字化轉型等方面,進行經驗分享和交流互動,並簽署創新科技、民樂交流、野生動物保育等方面的合作備忘錄。

他說,相信此次論壇必將進一步加深彼此的了解、凝聚更多的共識,「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兩岸同胞都是一家人,血脈相連、骨肉天親」。

龔正強調,我們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一如既往地關心和支持台胞台企在滬發展,為台胞在上海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為台企來滬投資興業創造良好的環境,也期待兩地我們偕手努力合譜雙城合作的新篇章、同創美好中國新未來,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最後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期待台北市代表團在條件合適的時候來滬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