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207次太魯閣號列車今(1)日上午行經大里-福隆間時,遭施工中掉落的鋼軌樁擊中車頭,造成車窗玻璃破裂,所幸沒有人員傷亡。此事也引發交通部王國材大怒,要求懲處並撤換台鐵工務處長及工務段長。

交通部台鐵局指出,有關207次太魯閣號遭鋼軌樁敲擊事件,經查該處正在執行宜蘭線福隆石城地錨邊坡改善工程,因今日進行上邊坡鋼軌樁打設防護作業,過程中鋼軌樁不慎斷裂掉落,打到施工鷹架後敲擊至太魯閣車頭,造成車窗玻璃破裂,無人員受傷。

台鐵表示,該邊坡改善工程距離軌道約5-8公尺,相關安全防護措施及瞭望員均依據臨軌工程施工安全管制規定辦理,當列車通過時,瞭望員亦有通報示警暫停作業,目前已要求該工程立即停工,並由運安處進行事件發生歷程及原因調查。

而台鐵近3月來已發生至少9起事故事件,王國材日前才要求台鐵改善,並在立法院公開表示,若再有人為疏失或標準作業程序疏漏,一定會撤換台鐵的處長。

對於今日的太魯閣號事件,王國材指出,不管什麼原因,施工鋼軌樁都不應該出現在軌道淨空內,工務段的疏失相當嚴重,已指示台鐵局長杜微懲處並撤換工務處長、工務段長,並且要求詳細調查施工廠商及其他相關人員的責任。

交通部長王國材(資料照)。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