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旗下包含臉書Instagram、WhatsApp等公司,各國政府擔憂Meta規模過大將影響市場公平競爭。英國監管單位30日便出面指示Meta應該出售旗下的動圖公司GIPHY,以免危害到其他競爭者。

臉書更名為Meta以前,於2020年以3.15億美元買下GIPHY,允許用戶在發布Instagram限時動態,或是用Messenger傳訊息時,可以快速透過GIPHY搜尋想要的動圖並分享出去。

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表示,Meta收購GIPHY有效去除掉一個市場競爭者,而且Meta可能藉此將更多流量導入臉書、Instagram,這個行為恐怕會削減社群平台之間的競爭力。

英國CMA說,在評估臉書所提出的替代方案,並諮詢許多相關企業和組織以後,當局認為這些問題只有透過Meta出售GIPHY才有辦法解決,因此CMA已經指示Meta這麼做。

對此,Meta表示不認同CMA的決定,將考慮上訴。Meta發言人指出,GIPHY以及所有用戶都能夠受惠於母公司所提供的基礎設施、人才和資源,為數百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用戶、企業和開發者提供更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