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驚傳遭林姓男友施暴,造成全身多處瘀青、挫傷,引起各界譁然,而國民黨中央委員黃覲偉竟嘲諷:「會讓一個男人生氣動手打的女人就是太白目」,甚至直言「被打活該」,儘管隨後發出道歉聲明,仍引發外界譴責。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則表示,案情被媒體報導後,高嘉瑜將受到的揶揄嘲諷、名譽損失,遠大於罪犯受到的懲罰。

苗博雅30日晚間在臉書發文指出,她和高嘉瑜這段時間因工作關係都有聯絡,對方一如往常認真積極,遮住傷痕,照常工作、質詢,新聞報出後甚至還向大眾道歉「讓大家擔心了」。苗博雅表示,她對於這樣「把挫敗和悲傷留給自己,把正能量帶給民眾」的心境深有所感。她說,在從政這幾年,不論遭遇多大的傷害,隔天在大眾面前都得一如往常,繼續用最堅定的態度為理念奮戰。

苗博雅表示,公眾人物多半都是如此,但藝人有宣傳期和非宣傳期之分,政治人物卻是全年無休,完全沒有自己的空間,也因此,當名人成為受害者,所有的苦都只能藏在心裡。她指出,雖然大家知道「不要責怪犯罪被害人」,但這個道理在受害人是公眾人物時,「突然就不適用了」。

她說,多數名人成為受害者時,之所以寧願選擇沉默也不願追究,即是因為知道一旦被公開,接踵而來的就是N度傷害,也因此,公眾人物受害後多半是突然被媒體披露,然後接到求證電話,接著就得承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揶揄嘲諷。苗博雅強調,越是有名的公眾人物,遭受到的名譽損失、酸言酸語,遠大於罪犯應受的懲罰。

苗博雅表示,對於工作表現必須接受各方批評指教,這本來就包含在工作內容內,「自己選的要自己承擔」。然而,私領域被攤在陽光下,還要接受無關的人辱罵、嘲笑,「這並非任何一個職業該有的合理工作範圍」。她呼籲大眾,不要對犯罪受害者落井下石、酸言酸語,「不需要透過對犯罪受害者的嘲弄、諷刺,來突顯自己的幽默、卓越、見識不凡」,「這只是最基本的,對人該有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