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C!進入2021年的最後1個月,今天(1日)台灣本島清晨平地最低溫出現在桃園的楊梅,其他包括新北的富貴角、新竹關西、苗栗公館等,氣溫也都只有攝氏12度多一點,中央氣象局指出,東北風明顯偏強,加上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東北部與東部天氣偏冷,其他地區早晚也偏冷;而高雄以北、東半部與恆春半島,幾乎全島都要小心9至11級強陣風。

至於在台灣東方的輕度颱風「妮亞圖」,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雅浦島北北西方490公里海面上,也就是鵝鑾鼻東南東方192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3公里速度,向西北轉北進行。預測「妮亞圖」明天(2日)將更接近台灣,約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680公里海面上,不過路徑預測它將轉彎,對台灣暫時沒有威脅。

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東北部與東部天氣偏冷,其他地區早晚也偏冷,要等到明天白天起,大陸冷氣團才會稍稍減弱,氣溫也才會稍微回升。今天各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僅大台北與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東北季風強勁,今天清晨在台東、蘭嶼都持續觀測到4至5公尺左右的浪高,氣象局提醒,基隆北海岸、東半部與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易有長浪發生,海邊活動或海上作業千萬要小心。

在東北風明顯偏強的影響下,全台除了台北市、南投縣與嘉義市外的19縣市,都 籠罩在9至11級強陣風威脅下,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等鄰近海域及沿海並有較大風浪,更要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