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網路上活躍的左派意見領袖司馬南,近期製作 7 個影片,向中國民營電腦龍頭企業聯想集團發出「靈魂六問」,在媒體和網路平台掀起一場有關「資本原罪」的大辯論。中國問題專家胡平在今 ( 30 ) 日播出的《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節目上指出,司馬南於這個時間舊法重提,或許不僅僅是種意見發表,可能意味著得到高層默許,並將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司馬南向中國聯想集團發出「靈魂六問」,從國有資產流失,資本貪婪到民族產業和愛國主義,在媒體和網路平台掀起一場有關「資本原罪」的大辯論。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出面引領輿論,但在指出司馬南的拷問有「專業瑕疵」後,也敦促聯想集團在共同富裕大環境中持開放態度思考「原罪」問題。

《中國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接受《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的邀請,於節目上針對此次事件發表看法。他表示,「資本原罪」最早由學者出生的企業家馮侖所提出,指民營資本家第一桶金來路不正的問題,十幾年前就已爭論過,但如今中國網路上言論空間比當年狹窄,更有份量的聲音我們聽不見。

他也提到網路上有人懷疑司馬南「舊法重提」是得到高層默許,因此這不僅僅是種意見發表,可能意味著會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針對胡錫進發言,胡平則認為 :「他擔心搞成了運動,那對改革開放就有損害了」。

中共《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   圖 : 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