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在華盛頓當地時間 29 日發佈了全球態勢評估,把中國潛在的軍事侵略擺在最前面的位置。對此,中國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今 (30) 日也批評,美國仍未改變它的冷戰心態,把中國視為假想敵。 

美國總統拜登 2 月上任後首份外交政策演講中就宣稱,美國防部長奧斯丁將對美國軍隊進行全球態勢評估。五角大廈當地時間 11 月 29 日公佈了全球態勢評估非保密內容。

《法新社》今 ( 30 ) 日報導,五角大廈聲稱,全球態勢評估「將幫助強化態勢決策過程,改善國防部的全球反應能力,並為下一個國防戰略的起草提供資訊。」

五角大廈報告正文最先提到印度洋-太平洋地區,表示 :「評估指示(美國)與盟國和夥伴進行更多的合作,以推進有助於區域穩定和阻止中國潛在軍事侵略以及對北韓威脅的舉措」。而至於歐洲,報告宣稱 :「評估鞏固了美國對俄羅斯侵略的有效威懾力並使北約部隊能夠更有效地運作。」

美國官員稱,今年年初拜登執政之初委託進行的 「全球態勢評估」的細節將保持機密,以便不向對手洩漏秘密或透露與盟友的機密計畫。官員還聲稱,美國國防部將升級和擴大在關島和澳大利亞的軍事設施,強調其對中國的關注。

據《法新社》報導,五角大廈高級政策官員瑪拉·卡琳還宣稱,評估確認美國軍隊的優先地區是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在澳大利亞,你將看到新的戰鬥機和轟炸機的部署,你將看到(美澳)地面部隊訓練和增加後勤合作」。當被問及評估是否預示著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存在將進一步增加時,卡琳回應聲稱:「我們正在一點點地轉移。」

《法新社》還稱,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長期戰爭之後,中東仍然是五角大廈的一個不穩定地區,卡琳指出 : 「我們有全球責任,必須確保我們部隊的戰備和現代化,這些考慮要求我們不斷改變我們的中東態勢,但我們始終有能力迅速將部隊部署到該地區。」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五角大廈高級官員在發言時淡化了任何激進轉變的想法,該官員稱 :「在政府執政的第一年,這不是我們對我們的態勢進行重大戰略層面改變的時候。」

美國中央情報局最近欲設立「中國任務中心」對抗中國,在外交方面,美國還主辦「民主峰會」,但中國及俄羅斯並未受邀。

由美國主導的6國軍艦南海聯合軍演陣容龐大,強化印太區域夥伴間的合作,維護自由航行權的決心,不容輕視。   圖:翻攝自紐西蘭皇家海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