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一架P-8A「海神式」海上巡邏機29日自南向北飛越台灣海峽,中國智庫、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PI)在微博發布「行動細節」,指飛越台海期間,該機最近距離在福建福州外海,距中國大陸領海基線僅約16海浬(29.6公里)。而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博士生呂禮詩更在個人臉書披露,美軍反潛機「畫中線」極有可能是因為有艘解放軍「094」戰略核潛艦的目標,浮航通過台灣海峽。

呂禮詩引用歐洲衛星「哨兵-2」(Sentinel-2)衛星圖像,再以美國潛艦專家薩頓(HI Sutton)推文:「一艘暫定為094型的晉級戰略核潛艦也在『同時』通過台灣海峽,此艘潛艦從南海亞龍灣潛艦基地出港向北航行,並由另一艘水面艦護航。」推論P-8A的飛行路徑可能與此相關。

至於「浮航」通過部份,薩頓推測是要返回渤海造船廠進行維修;但呂禮詩認為,戰略核潛艦部署海南三亞多年,應早具備維修能量,以「浮航」方式通過中國近岸交通最繁忙的海域,「或許」與美軍「海狼級」戰略核潛艦「康乃狄克號(SSN-22)」有關,但也直言「中美雙方在短時間內是不會承認的」。

而「南海戰略」則聚焦P-8A今年「第3次」穿越台海,上兩次分別為6月2日和8月12日。並細數P-8A自2013年部署至西太以來,在中國沿海地區進行抵近偵察極為常見,該機型大致佔總偵察架次約2/3,但穿越台灣海峽是今年的新動作,稱「值得高度關注」。

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指控P-8A抵近至福建福州外海約16海浬處。   圖:翻攝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