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病毒來勢洶洶,高雄跨年活動會因此停辦或調整嗎?高雄市長陳其邁今(30)日表示,現階段包括防疫旅館和機場、港口、漁港等入境的部分做好,繼續維持社區清零,國內的疫情就不會升級,就可以有比較多的活動,相關經濟、社會文化才能維持正常。

陳其邁指出,防疫就是要有節奏,按照疫情調整防疫措施,現階段台灣社區是安全的,並沒有本土個案,所以我們最大的挑戰還是來自境外,做好邊境管制、居家檢疫,才能夠有效預防病毒跑到國內造成本土傳播,我們就按照疫情,現階段在包括防疫旅館和機場、港口、漁港等入境的部分,大家把邊境做好,繼續維持社區清零,這樣國內的疫情就不會升級,就可以在國內有比較多的活動,相關經濟、社會文化等才能維持正常。

他說,一步一步擬定防疫策略,不要像過去開始做社區監測時,有人就提到要封城,要做什麼,我們就一步一步來做,不管是Omicron、Delta或其他的變種病毒,都是屬於新冠肺炎的病毒株,所以防治策略都一樣,台灣跟其他國家比較不同是因為在邊境管制及社區清零做得非常落實,我們要繼續,除了在重症老人打疫苗,包括第二劑、第三劑要施打之外,還是在邊境管制,再加上大家要把口罩戴好,這三項要做好,我想對於不管Omicron或者其他的變種病毒,我們都能做好防疫工作。

至於未來會跟隨中央7+7的腳步或建議中央維持14天集中管理?陳其邁表示,高雄市有5200個防疫旅館房間,市民要回來我們量能夠,隔好隔滿14天其實最安全,因為潛伏期大概14天左右,所以他真的希望各縣市政府大家都要加油,區域聯防先把防疫旅館都準備好。

他說,高雄其實有發現這個問題,因為外縣市會來高雄訂防疫旅館,所以10月的時候我們就要求市民優先,有些外縣市已經訂房了就不取消,但新進訂房會要求高雄市的防疫旅館以市民優先,現在全台灣第一名台北,第二名高雄,防疫旅館的數量差不多,第三名2000多,其他數量嚴重不足,所以造成防疫旅館排擠,不足怎麼辦?所以就變成7+7,我覺得地方政府假如大家能夠把防疫旅館數量增加,再增加防疫措施的強度,邊境守好,這才是最根本的,能夠14天當然是最好。

陳其邁希望大家能夠負起責任,大家都說要14天,結果防疫旅館數量都不增加,恐怕中央地方合作要再加強,然後自己要盤點一下防疫旅館數量,總不能說防疫旅館數量不足也要發觀光財,像高雄市就花很多時間、力氣、資源來補助防疫旅館,防疫旅館工作人員一個月補助3000元,防疫旅館也有一些補助措施,我們真的很努力的在增加防疫旅館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