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朱涵瑜

無黨籍立法委員高金素梅,日前站上公投小戰車,在高雄街頭宣講公投四個同意,一路上有不少民眾向她揮手致意,有名嘴開玩笑說,高金素梅的戰力恐怕都比不少國民黨人士更給力,而她的網路聲量也順勢拉抬衝一波,甚至被點名未來有機會出戰高雄市長選舉,甚至成為藍營之間熱門話題。對此,高金素梅表示她只是開著小戰車宣講,並沒有要選高雄市長,然而目前這波熱度和呼聲,以及面對被喊出的幾位高雄市長可能人選,包括李四川、羅智強,以及現任市長陳其邁,高金素梅有沒有勝算?

image source:FB/高金素梅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21/06/02~2021/11/28)近半年的統計調查,聲量王無庸置疑是市長陳其邁,除了日常市政議題之外,前一陣子的城中城大火意外、回力鏢事件,都讓陳其邁的網路討論度衝上高峰。

網路聲量第二名為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相較於陳其邁的具有市長身分,有許多議題的話語權,羅智強或許無法天天有話題上媒體版面,但號稱國民黨戰神的他,對於許多政策、事件,非常積極參與,甚至可說是「無役不與」,從疫苗乞丐、高端疫苗爭議、防疫政策疏失等等,直接喊話蔡英文「不服來戰」,近期公投議題,羅智強更是帶頭夜宿凱道,除了喊出四個同意之外,也努力讓藍營在公投議題上增添話題與曝光度。

網路聲量第三名是高金素梅,問政質詢不走嗆辣路線,以政治人物來說,聲量偏低,但她對議題的熟悉度以及及用功程度,都讓她在立法院質詢時打出不少戰績,從高金素梅的粉專臉書留言可以看到,網友對於她的問政相當肯定。

網路聲量最後一名則為李四川,被粉絲們稱為「川伯」的李四川,卸下高雄市副市長職務之後,鮮少出席公開活動,討論聲量自然偏低,日前他現身替顏寬恒加油打氣,稍微拉抬近期網路聲量。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 

出戰2022高雄市長? 網路好感度李四川大勝陳其邁、高金素梅、羅智強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21/06/02~2021/11/28)進一步分析,四人之中網路好感度,第一名是李四川,雖然聲量吊車尾,但好感度不僅一舉拿下冠軍,而且還遙遙領先。最主要在於李四川的專業背景、做事風格深獲好評。當時還在韓市政府時代擔任高雄市副市長的李四川,臉書自我介紹文「路平、燈亮、水溝通,一步一步務實的做,拿鐵鎚比麥克風熟練的高雄市副市長-川伯」,擔任副市長期間,他的鋪路計畫獲得很大關注度,直至今年8月、9月,「雨炸高雄炸出天坑」,網友們比較分析,發現李四川鋪的路未被炸出天坑,讓他的討論聲量被拉高,同時好評、好感度也抬升。

網路感度第二名為陳其邁,外號暖男的陳市長,除了擁有一群鐵粉之外,民進黨當家執政,國慶煙火在高雄,也讓陳其邁的網路聲量、好感度統統刷一波但城中城大火意外、回力鏢事件,讓他負面評價瞬間增高,雖然重挫好感度,但仍能維持在第二名。

『公投小戰車」開進高雄想選市長?高金素梅:目前沒意願

網路好感度緊追在陳其邁後面,僅以微小幅度落後的高金素梅,在原住民選區基層實力堅強,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表示,歷經多任立委,這麼長時間經營下來,以原住民立委來說,全國可能恐怕沒人能贏得了她,雖然網路討論度不高,但觀察高金素梅的臉書社群可以發現,她的每一篇問政文章、影片,網友給予的點讚、回應與留言都很熱烈。

至於網路好感度最後一名則是羅智強,主因之一在於羅智強是國民黨戰神,但對民進黨、綠營支持者來說絕非討喜人物,羅智用自己的臉書作為發聲管道,找議題對準民進黨猛攻,不過同時也會成為對手陣營的砲轟焦點,因此,很多綠營民眾對於羅智強很難有好評價,雖然好感度是四人之中落後的,但他僅以微小幅度落後陳其邁、高金素。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06月02日至2021年11月28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陳其邁、羅智強、高金素梅、李四川』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網路好感度」(註2)、「網路正負評比」(註3)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網路好感度: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主題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並計算正面聲量與總聲量之比率。

*註3 網路正負評比: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相關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再計算正面聲量與負面聲量之比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