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民議會29日以39票贊成、3票棄權、2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將台灣納入國際組織轄下工作及多邊平台」決議,我駐法代表吳志中全程坐在議會的外交貴賓旁聽席,迎來台法關係的歷史時刻。他在臉書爆料,法議員們激辯2小時,杜馬斯(Frédérique Dumas)甚至喊出「我就是台灣」(Je suis Taïwan),最後讓原定要投反對票的法國共產黨改投棄權票。

滿頭白髮的吳志中坐在貴賓席旁聽,顯得他相當顯眼,直到30日凌晨,我外交工作人員仍然在奮鬥中。吳志中表示,雖然白了頭髮、高了血壓,但這次是外交部同仁團隊無數的努力,內心的激動無法言喻。

法國國民議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決議案,這是歷史上的首次,法國參眾兩院同時以壓倒性多數支持台灣。吳志中表示,成案時獲得183國會議員聯署支持,最重要的是法國政府代表──外交部國務員勒莫因(Jean-Baptiste Lemoyne)也表達法國政府支持立場。

吳志中提到,法國國會議員將在2022年改選,過去這4年半以來,法國國會總共有將近300個決議案,但只有約50案得以進行審查,獲得通過的只有30多案;而支持台灣的決議案獲得通過,他內心真誠感謝這些熱情的法國國會議員。

在表決辯論時,吳志中表示激烈不輸台灣的立法院,但包括前議長兼現任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François de Rugy)、外委會主席Jean-Louis Bourlanges的熱情支持,還有「自由與鄉土」政團友台議員杜馬斯喊出「不要害怕,大聲疾呼我是台灣」,氣氛熱烈到連預定要投反對票的法國共產黨,最後竟然改變態度投下棄權票。

法國國民議會29日通過「將台灣納入國際組織轄下工作及多邊平台」決議,我駐法代表吳志中(左)全程坐在議會的外交貴賓旁聽席。   圖:翻攝自吳志中臉書

在法國國民議會通過挺台決議案後,我駐法代表吳志中與其他外交人員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圖:翻攝自吳志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