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脱維亞的國會議員28日抵台,將參與本週12月2日至3日在台北舉行的「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對此,立陶宛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ė Šakalienė)表示,對於被中國列入黑名單,她覺得很榮幸。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9)日在外交部推特(Twitter)上發文,還說考慮組一個「被中國制裁者聯盟」,擴大國際間的合作。

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議員訪問團,並透過臉書與youtube直播。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由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率領,其中薩卡利埃內受訪時指出,此行非常具有啟發性和意義,立陶宛深刻體會與大型極權國家為鄰的處境;並提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一爆發,立陶宛有很多醫生患病、也有很多人死亡,但台灣即時送口罩給立陶宛,很高興立陶宛日前也贈與台灣疫苗,這就是兩國間友誼的表現。

薩卡利埃內還說,對於被中國列入黑名單,她其實覺得很榮幸,議員團成員還自嘲,在這趟出訪行程後也許會有更多人被列入黑名單的行列,立陶宛非常支持台灣堅決的態度和決心,「台灣是立陶宛非常重要的朋友,立陶宛將繼續為雙方的友誼而努力」。

吳釗燮今下午以JW署名的方式,透過外交部推特(Twitter)發文說,很開心今天跟立陶宛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見面,她是被中國共產黨制裁的受害者,「我們正考慮組成一個『被中國制裁者聯盟』來擴大國際間的合作,對抗威權主義,保護自由與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