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脱維亞的國會議員28日抵台,將參與本週12月2日至3日在台北舉行的「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中國解放軍又派27架次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立陶宛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表示,對於被中國列入黑名單,她覺得很榮幸。

立法院與外交部、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及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共同舉辦的「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將於12月2、3日登場,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拉脫維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福燦(Janis Vucans)、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楊森(Jüri Jaanson)率領的波羅的海3國國會議員團昨天清晨抵達台灣。

馬爾德基斯抵台後受訪時表示,近一年內,立陶宛和台灣間的合作關係及相互了解,邁進一大步,預期這趟旅程會再為雙方帶來更進一步的了解。目前立陶宛和台灣正面臨著相同挑戰,透過這次訪問和各團體進行互動討論,相信有助於未來對彼此的認識。

立陶宛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ė Šakalienė)指出,此行非常具有啟發性和意義,立陶宛深刻體會與大型極權國家為鄰的處境;並提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一爆發,立陶宛有很多醫生患病、也有很多人死亡,但台灣即時送口罩給立陶宛,很高興立陶宛日前也贈與台灣疫苗,這就是兩國間友誼的表現。

薩卡利埃內還說,對於被中國列入黑名單,她其實覺得很榮幸,議員團成員還自嘲,在這趟出訪行程後也許會有更多人被列入黑名單的行列,立陶宛非常支持台灣堅決的態度和決心,「台灣是立陶宛非常重要的朋友,立陶宛將繼續為雙方的友誼而努力」。

立法院長游錫堃指出,歡迎所有熱愛民主自由的夥伴來台交流,台灣藉由落實開放政府夥伴聯盟(OGP)的精神,致力於在全球推廣台灣的民主模式。「自由是民主的生命線,一起保持信念,共同打造一個更透明開放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