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9)日接見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訪問團時表示,這個月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已經掛牌運作,預計明年初,立陶宛也會在台灣設立代表處。立陶宛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則說,立陶宛政府的友台政策在他們的社會獲得廣大民意支持。

蔡英文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議員訪問團,並透過臉書與YouTube直播。

蔡英文致詞說,非常歡迎各位友台小組及國會議員來訪,這是波羅的海三國國會第一次共同組團訪問台灣,要謝謝三位主席促成這麼有意義訪問,也要謝謝大家一起來參加今年的「開放國會」論壇。

蔡英文說,她也期待他們可以分享波海三國深化民主的經驗,一起見證台灣對開放政府、開放國會、擴大公民參與的努力。

她表示,要藉此謝謝立陶宛在今年疫情嚴峻時兩度捐贈疫苗給台灣,展現民主盟友相互扶持的精神。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以來台灣與立陶宛在各領域的交流也更加密切,最近在立陶宛外交部邀請下,前副總統陳建仁出席在維爾紐斯的民主論壇,向國際社會分享台灣的民主經驗。

對於台灣在立陶宛設處,蔡英文指出,這個月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已經掛牌運作,預計明年初,立陶宛也會在台灣設立代表處。

她說,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上個月率領經貿考察團訪問立陶宛,簽署六項合作備忘錄,強化雙方在半導體、衛星、生技等領域的合作,未來也期待和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在各領域都有更多的合作及交流。

蔡英文指出,台灣和波海三國都走過威權統治,爭取自由的道路,也都深刻瞭解民主得來不易。現在全球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及假訊息威脅,台灣願意跟歐洲朋友分享對抗假訊息的經驗,一起捍衛共享的價值,確保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最後,蔡英文再次歡迎大家來訪,也期待與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與波海三國關係更穩健,更緊密發展。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則代表訪問團回應說,首先要向台灣人民的毅力與智慧致上崇高敬意,台灣在複雜的地緣政治環境中取得平衡,同時發展經濟與民主,他們此行來台就是要展現團結之意。

馬瑪竇說,立陶宛政府的友台政策在他們的社會獲得廣大民意支持,保護自由及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攸關台灣與立陶宛的重要利益。立陶宛必須強化與台灣關係,共同合作來達成這個目標。

馬瑪竇表示,立陶宛與台灣有很多發展經濟與文化相關合作機會,「我們之所有可以進行長期、穩定、有效的合作,正是因為我們的社會擁抱民主、人權以及法治等共享價值。」

馬瑪竇指出,「我們希望即將在台灣設立的立陶宛代表處可以協助拓展台灣與立陶宛的夥伴關係,並且促進整個歐盟與台灣更進一步發展友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