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電子報》近日曝光四大公投民調,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指出,單看「珍愛藻礁」、「核四存廢」數據,觀察到民進黨強力下鄉宣傳之後,支持公投的民意已經鬆動了,反萊豬還是會過關,至於其他 3 項公投,對國民黨來說危機重重,他質疑國民黨在 2022 縣市長大選、2024 總統大選是否還有競爭力。

沈政男指出《美麗島電子報》 3  ~ 11 月 2 次關於核四重啟的民調中,在政黨傾向方面,其他族群幾乎都沒變,只有泛綠與深綠改變,他們本來有些人傻傻支持民生議題公投,等到民進黨響起戰鼓,打成藍綠對決,便趕緊醒過來,回去支持他們的人了。沈政男認為藻礁公投情況也相同,綠營支持者在民進黨下鄉造勢以後,「已經歸隊了」。

沈政男將核四與藻礁公投的民調數據交叉比對,發現反對重啟核四與反對三接遷離這兩個選項的交集是人數最多,他表示這些人就是綠營鐵票。沈政男嘆民進黨造勢、動員太厲害,不僅洗版各家媒體,還帶出「四個不同意」的訊息,將四大公投定位成「反國民黨」。甚至還有人高喊「抗中保台」,喚起藍綠對決的氛圍,讓原本意興闌珊的中間或淺綠選民動起來。

沈政男直言國民黨在公投掀起的造勢能量,遠遠不如民進黨,也表示責任不能僅歸咎於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因為他手上沒實質資源。沈政男向國民黨籍握有權力、其他的縣市首長呼籲,不能繼續惦惦不出聲,一副「過也好,不過也罷,好官我自為之」的模樣。

他質疑,如果連反萊豬這麼懸殊的對壘,都能被民進黨扳成快要平手,國民黨是要跟人家怎麼競爭?國民黨的 2022 與 2024,還有多少希望?

沈政男提到國民黨將四大公投定位成只打反萊豬與公投綁大選,以現在民調而言是個「錯誤」,因為民進黨的目的就是「正面對決」。他指出國民黨在未來需喊「四個同意」,才能正面應對民進黨的挑戰,否則綠營的鐵票已經歸隊,國民黨卻還讓大家自主投票。

外界猜測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將參選 2024 總統選舉,但沈政男從他對公投的態度,斷言侯友宜無意參戰。他提醒侯友宜外來勢必進軍中央,絕不能閃躲地方與中央在核四議題上的矛盾。

沈政男指出政黨傾向方面其他族群幾乎都沒變,就是泛綠與深綠變了。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